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中国珠算备选世界“非遗”

2013年11月03日 07:01
来源:信息时报

据新华社电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10月31日宣布,教科文组织保护非物质文化遗产政府间委员会第八次会议将于年底在阿塞拜疆巴库举行,包括中国珠算在内的31个项目备选列入“非物质文化遗产”目录。

珠算是以算盘为工具进行数字计算的一种方法,被誉为中国第五大发明,已被列入中国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联合国备选名单介绍说,珠算是中国古代的重大发明,伴随着中国人经历了1800多年的漫长岁月,以简便的计算工具和独特的数理内涵,被誉为“世界上最古老的计算机”。

非遗是“民族DNA”

非物质文化遗产与物质文化遗产共同承载着人类社会的文明,是世界文化多样性的体现。而中国的非物质文化遗产蕴含了中华民族特有的精神价值、思维方式、想象力和文化意识。可以说,非物质文化遗产是民族的根和魂,是“民族DNA”。保护文化遗产具有很多现实意义,在促进我国乃至世界文化多样性的同时,能够提高我国文化软实力。同时保护文化遗产也有利于提高全民族的文化保护意识,有利于实现全民族的“文化自觉”。

中国“非遗”世界最多

截至目前,中国入选联合国教科文组织“非遗”项目总数已达37项,成为世界上入选“非遗”项目最多的国家。

其中昆曲、京剧、中医针灸、皮影戏、剪纸等29项列入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目录,活字印刷术、黎族传统纺染织绣技艺等7项列入急需保护非遗名录,福建木偶戏后继人才培养计划列入非遗优秀实践名册。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总干事伊琳娜·博科娃对中国的非遗保护工作给予了高度评价,称中国的非遗保护走在世界前列。

打印转发
凤凰新闻客户端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