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欢腾的草原》亮相黄胄梁缨父女艺术联展

2013年11月01日 19:56
来源:中国新闻网

“炎黄艺术?黄胄、梁缨父女艺术联展”1日在京开幕。黄胄创作于1981年的《欢腾的草原》亮相。

中新网北京11月1日电(记者 马海燕)“炎黄艺术·黄胄、梁缨父女艺术联展”1日在保利艺术博物馆开幕。本次展览集中呈现黄胄、梁缨这对在中国画坛享有盛誉的父女各自代表作品逾百件。

展览汇聚了黄胄创作于不同时期多种题材与风格的众多作品。其中最受学界及藏家关注的当属其现存最大尺幅的边疆风情巨制之一《欢腾的草原》。此外,一同展出多件黄胄之女梁缨近年来的代表作品,也为藏家提供了一次鉴赏当代绘画精品的良机。

黄胄创作于1981年的《欢腾的草原》此次亮相吸引了不少著名画家前来一睹风采。此画宽142厘米,长360厘米,为其现存最大尺幅的边疆风情巨制,堪称其艺术生涯的扛鼎之作。该画1984年作为国家礼品被赠送给外国友人后再未露面。保利拍卖执行董事赵旭表示,此画进入市场有望创造黄胄作品新的成交纪录。

黄胄的弟子、著名画家史国良表示,黄胄开创性地将速写与中国画完美结合,成为开一代绘画新风的艺术大师,对中国绘画产生了影响深远。梁缨则是凭借富于女性主义视角和表现主义精神的独特画风成为了中国当代画坛中令人瞩目的艺术家。虽然父女二人在创作题材、气质风格乃至趣味情怀上大相径庭,然而无论是前者对于美好生活充满激情的倾心描绘,还是后者对于个体经验富于诗意的大胆表现,都不约而同地回应了“笔墨当随时代”的艺术规律与时代精神。

黄胄的女儿梁缨亲自来到展览开幕现场,对此画回流各方付出的努力表示感谢。

本次展览将持续至11月7日。(完)

打印转发
凤凰新闻客户端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