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在提篮桥寻找犹太难民的足迹

2013年10月27日 06:50
来源:新闻晨报

星期日周刊记者 韩小妮

■上海犹太难民纪念馆

位于虹口区长阳路62号 (原华德路62号),由摩西会堂旧址和两个展示厅组成,是“提篮桥历史文化风貌区”的重要组成部分,旨在见证和纪念犹太难民在上海的这段历史。

摩西会堂旧址是上海仅存的两座犹太会堂旧址之一,1928年由俄罗斯犹太人修建,二战期间是在沪犹太难民们经常聚会和举行宗教仪式的场所,2004年被列为上海市第四批优秀历史建筑。2007年3月,虹口区人民政府依据从档案馆发现的原始建筑图纸斥资对其进行了全面修缮。摩西会堂旧址现已恢复为1928年作为犹太会堂时的建筑风貌,内部结构也根据图纸进行了调整,此建筑图纸的复制品现被安置于一楼。

■霍山路、舟山路建筑群

霍山路71-95号、舟山路1-81号是于20世纪20年代末建造的欧洲古典风格毗连式建筑。二战时因犹太难民的集中居住使其成为充满异国情调的商业中心,热闹非凡,有“小维也纳”之称。美国前财政部长、现德国柏林犹太博物馆馆长麦克·布鲁门赛尔曾在舟山路59号亭子间居住。

■美犹联合救济委员会旧址

霍山路119号及121号。一幢双门面的假4层双毗连式建筑,建于1910年。总部设在纽约的美犹联合救济委员会(JDC)驻沪分支机构曾在此办公,现为民居。

■霍山公园

霍山路118号。原名汇山公园,建于1917年,占地3,700平方米。二战期间,欧洲犹太难民经常在此休息聚会,园内设有 “无国籍难民限定居住区”纪念碑。

■中欧犹太协会

唐山路416弄22号。该协会是上海犹太会社中会员人数最多、规模最大的犹太难民组织,大部分会员是德国和奥地利的犹太人。成立之初,主要负责难民的安置工作。太平洋战争爆发后,成为日本官方与难民发生联系的唯一代表机构,完全接管与收容所有关的一切事宜。

■犹太难民收容所旧址

1939年起,全市共有7个收容所为犹太难民提供援助,最大的一座就在长阳路138弄 (原万国商团白俄队营房)内,收容人数逾千。

■大西洋咖啡馆(CAFATLANTIC)

海门路127号。为当时犹太难民所经营,曾聘请多名犹太音乐家演奏,现已拆迁,门牌存放于上海犹太难民纪念馆。

■屋顶花园(MascotRoofGarden)

霍山路57号,原为装饰艺术风格建筑。百老汇戏楼顶层的屋顶花园,是当时远近闻名的犹太难民聚会场所,当时犹太艺术家们经常在此举行音乐会。

(部分资料来自上海犹太难民纪念馆)

打印转发
凤凰新闻客户端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