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两岸专家会聚福州探讨寿山石文化传承与发展

2013年10月26日 08:00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福州10月25日电(记者宓盈婷、林凯)作为首届中国(福州)寿山石文化节系列活动之一,海峡两岸寿山石文化艺术论坛25日在福州举行,两岸工艺美术界专家围绕寿山石文化发展与传承展开讨论。

台湾中华印石艺术收藏协会理事长李壮源表示,台湾的寿山石工艺源于大陆,并在保留中华民族传统文化的基础上,接受了很多外来文化的熏陶,相对大陆而言更具多元化和创意性。

“台湾的寿山石文化注重传承雅致之意,而大陆在寿山石雕刻的刀工和技法上更胜一筹,二者相得益彰,”中国工艺美术雕塑专业委员会秘书长宋伟光认为,两岸在寿山石文化发展方面各具优势,值得相互借鉴。

台湾工艺发展协会理事长黄安福介绍说,近年来,两岸在寿山石文化交流方面日益频繁,通过展示及合作,推动了寿山石雕刻技艺的传承与发展。“未来,寿山石产业的发展不仅要面向华人社会,更应该走向国际市场,让世界上更多的国家和地区了解中国的寿山石文化。”

据了解,寿山石是传统“四大印章石”之一,因独产于福州市晋安区北峰寿山一带而得名,其质地脂润如玉,色彩斑斓夺目,颇受青睐。“寿山石雕”2006年被纳入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打印转发
凤凰新闻客户端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