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名作欣赏:布格罗《地狱里的但丁与维吉尔》

2013年10月25日 10:51
来源:人民网

相关链接:布格罗《地狱里的但丁与维吉尔》

相关链接:布格罗《地狱里的但丁与维吉尔》

作 者:威廉·阿道夫·布格罗 - william Adolphe bouguereau

作品名称: 但丁与维吉尔在地狱中dante et virgile au enfers

作品尺寸:225x281

作品年代:1850

作品材质:布面油画 oil on canvas

《但丁与维吉尔在地狱中》,这幅画的主题取自于《神曲》中所描绘的,但丁被维吉尔邀请一起游览地狱的场景(左边的2个路人才是但丁与维吉尔,头戴橄榄枝环的是但丁)。要想欣赏这幅画,首先得知道3个人。

但丁作为13世纪最具神话特色的诗人,但生平的相关记录却很少,他因主张自由而反对教皇,被教会流放。但是他却成为了封建中世纪向现代资本主义过渡的开端。有句人人都知道的名言“走自己的路让别人说去吧”就是出自但丁之口。

维吉尔是公元前70年到19年罗马最伟大的诗人,因为年代久远,所以记录很少,但丁和他时隔1300年,但但丁却视他为老师。

威廉·阿道夫·布格罗,是法国唯美主义画派大师,所描绘的内容,以寓言、神话、爱情为主,喜欢以宁静,幸福理想化来表现。

这幅画却一改布格罗作画常规,以狂烈,鲜明的色彩,来表现地狱的七宗罪——傲慢、妒忌、暴怒、懒惰、贪婪、贪食及色欲。在画面最中心的位置,是2名互相厮打的罪人,其中一人抓住另一人的侧腹,并撕咬他的喉咙,这说的是暴怒。紧接着他们后面,是一名无力摊躺在地上的人,他漠视眼前发生的一切,这说的是懒惰。而更远处,的人群,分别描绘了傲慢、妒忌、贪婪、贪食和色欲。

布格罗这幅《但丁与维吉尔在地狱中》,一改以往柔美的人体,将肌肉画得相当详细,动作刻画得相当夸张,要数布格罗生涯中最有张力的画面之一。地狱中的罪人,表情痛苦狰狞,为他们生前犯下的罪孽赎罪,而但丁和维吉尔在一旁默默地看着,维吉尔一只手挡在但丁身前,意为不要去干涉他们。布格罗将心中的七宗罪用这种方式排列了顺序,最忌讳暴怒,然后是懒惰,这也正符合布格罗的性格。以平静的心态对待生活,以勤奋的心态对待艺术。所以在他的大部分作品中,主题往往都是轻松自然,宁静而欢快的。如果说布格罗的一生是一幅画的话,那么《但丁与维吉尔在地狱中》这幅画就是布格罗人生之画的最重要的对比色,它既是布格罗也是反布格罗。(节选于有画网)

标签:error3
打印转发
凤凰新闻客户端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