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情融长江诗千行

2013年10月23日 06:12
来源:重庆晚报

当我读罢雨馨近期出版的长诗《生长的城》,在惊喜之余,也感受到长诗恢弘磅礴的气势。尽管笔者并非诗人,但心弦还是被她的诗句叩响,唤起了强烈的共鸣。

让我们顺着诗人的目光和足迹浏览一下长诗的内容吧:从缙云山到嘉陵江,从钓鱼城到通远门,从湖广会馆到抗战遗址,从大足石刻到长江三峡,从梁平双桂堂到涪陵白鹤梁,从荣昌路孔镇到巫山龙骨坡……诗人在才情的长河中畅游,在艺术的长廊中徜徉,撷取一花一草,翻捡一砖一石,触摸岁月的斑痕和踪迹,追溯古老的神话和传说……真乃包罗万象,精彩纷呈;写得有声有色,酣畅淋漓!

原以为,像作者这种温文尔雅的女子,只能写点风花雪月的诗句,弹点缠绵悱恻的调子,哪能驾驭如此宏阔广博的题材!读罢长诗,才知她的脉搏中流淌着强悍的蒙古民族的血液,她的“祖父的祖父说 / 我们的祖先姓氏为铁木 / 源自遥远的草原部落……/ 小时候 / 年迈的祖母 / 唤我们回家 / 她从未去过她的故乡 / 她只记得家里人口口相传的秘密……”难怪作者的心胸如此博大,意志这般坚强,原来在她柔弱的外表下,包藏着一副钢硬的胆魄,使她敢于面对旅途的激流险滩,勇于承受人生的风霜雨雪,始终用微笑面对生活。

当然,仅仅拥有高贵的血统,还不足以造就一个诗人,这只是一个先天因素。更加重要的是,她勤于思考,坚持写作,如辛勤的蜜蜂般采集百花的芬芳,酿造香甜的花蜜。让她受益匪浅的还有:“十八届青春诗会”上聆听李小雨、梁小斌们的诗歌讲座;本埠著名诗人傅天琳、李钢的殷勤教诲;新诗评论家吕进的耳提面命……特别值得一提的是,2011年初春,39岁的女诗人终于走进向往已久的鲁迅文学院,成为“十五届青年作家高研班”学员。

在“鲁院”经过四个月的充电,女诗人的目光更清澈了,感情更丰沛了。她以足够的定力和淡泊,拒绝一切浮躁,排除所有干扰,气定神闲地坐在她那花香馥郁的小书房里,写下一行标题:《无论我汹涌还是沉寂》。白天,她奔走在图书馆和博物馆,或寻觅已成为文化符号的某一个地标;夜晚,把一些旧照片、泛黄的书信摊开,将记忆的场景一一放大、辨认、打量,发现以往忽略的生命中的诗意和梦境……她用笔劈开时光,解剖历史,让自己的全副身心与这座城市的地气接壤。

重庆是一座气势非凡的城,大山大水,云遮雾罩,自古以来雄踞西南一隅,成为兵家争夺的战略要地,又是历史悠久的文化名城:大禹治水、神女授书、蔓子献头、余王介守城,谱就多少气壮山河的人间长歌;川江号子、铜梁龙舞、梁平竹帘、綦江版画……留下多少瑰丽斑斓的文化遗产!要把这一切挖掘、开采、梳理、归纳,化为笔下缤纷的诗句,跌宕的韵律,该是多么艰巨、多么复杂的工程!

为了获得更多的第一手素材,她向市作协提出申请,到巫山县挂职一年。获准后,立即带着简单的行装,一头扎进巫山县杨柳坪,和那里的村民同吃同住同劳动。村民们也把她当作自家人,和她拉家常,说心事;给她讲故事,唱山歌;带她上远山,访故址……让她实实在在领略了巫山的风土人情,真真切切感受了山民的淳朴厚道。

一个细雨霏霏的春日,她乘车五个小时,翻山越岭去叩访神女峰下的青石镇。冷雨潇潇,山路弯弯,在途穷路尽之处,又坐上一条小船,在江面上行驶半个小时,才到达恍若世外桃源般的目的地。一路上车轮打滑,险象环生,万一司机有个闪失,车子就会掉下悬岩陡壁,掉进深不可测的长江……"

有艰险才有坦途,有付出必有收获。正是那次在青石镇的实地体验和考察,使她完完全全静了下来,每天面对波涛滚滚的长江,仰望岸边风姿卓绝的神女峰,一波又一波遐想绮思涌上心来……巫山的晨雾、夕照、鸟鸣、虫吟都走进了她的诗行;峡江的奇峰、峭岩、碧水、红叶都触发了她的灵感,勃郁的豪情在脑海中汹涌,雄壮的旋律在胸中汇集,曼妙的序曲已经奏响,一股罡风吹开了思想的闸门,三千多行的一部长诗即将瓜熟蒂落……

(作者系重庆市散文学会会长)

打印转发
凤凰新闻客户端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