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服务“收藏湘军” 规范收藏市场

2013年10月23日 01:04
来源:中国文化报

收藏协会专家为市民免费鉴定。

易添麒

湖南省收藏协会从1997年建会至今,已从一个民间组织发展成为全国十大收藏协会之一。目前在全省各市设立代表处13个,会员遍布全省各地;设立14个专业委员会,涉及众多收藏门类。“我们致力于让湖南艺术品收藏市场更加规范化,让‘收藏湘军’健康发展。”湖南省收藏协会副会长曹志德说。

改革开放以来,湖南的许多有识之士将民间流散文物转变成有规模的系列收藏。按照湖南收藏协会副会长曹志德的说法,湖南收藏协会的产生是顺应湖南收藏文化的需要。到本世纪全国收藏热形成时,湖南许多收藏家已基本完成系列藏品的收集整理、研究出版。“湖南收藏协会也因民间收藏发展而壮大。”曹志德说。

上世纪80年代,湖南的有些企业家就开始将收藏文化与企业文化结合,他们创办的以收藏文化为主体特点的文化企业成为湖南省收藏文化产业的主要力量。如石渚博物馆收藏有许多国家级珍品的长沙窑,湖南高信文化艺术发展有限公司收藏有傅抱石等国内美术大师的作品,湖南省第一家民营博物馆湖南沅州石雕博物馆十年之内收集近千件沅州石雕等。

经过十几年的发展,湖南已形成布局合理的收藏市场。以古玩城为例,从清水塘的古玩市场,到韭菜园的湖南古玩城和大麓珍宝古玩城、连接白沙路的天心阁古玩城和白沙古玩城,是一条中心轴线,再加上芙蓉北路的湖湘艺术品市场(主营石雕、木雕大型构件)和河西长沙古玩城,构成了古玩市场的大格局,藏品在这里展示,藏家在这里交流,经济价值在这里体现。

湖南民间收藏爱好者的藏品中不乏珍品,然而大多数的民间收藏者并不具备基本的收藏鉴赏知识。湖南省收藏协会每年都会举办两次免费的鉴定活动,服务湖南收藏文化产业。

协会有《湖南收藏》、湖南收藏网等媒体服务于湖南收藏者,并积极展开与收藏行业的互动。2007年,由湖南省收藏协会承办的“收藏文化年”及“中央电视台民间寻宝记走进湖南”等活动展示了全省藏品3000余件。2012年,协会承办了第七届中部六省投资贸易博览会中的“湖南收藏精品展”“中国文化创意产业研讨会”,以及第四届湖南艺术节中的湖湘收藏艺术名品交易展会等活动。“民间收藏者有很多关于鉴赏常识方面的诉求,我们希望通过各种展会、讲座能够让他们提高眼力,懂得谨慎收藏。”曹志德说。

曹志德介绍,目前湖南艺术品收藏还比较混乱。如民间有盗墓等来路不明的文物买卖、国家禁止买卖的文物流转以及利用民间收藏者鉴赏水平低,以次充好、夸大收藏价值等情况,另外也有一些专家提供不符合真实情况的鉴定证明。

湖南收藏协会在湖南率先引进了全国诚信保真查询系统,促进收藏市场诚信建设。该诚信系统可以将艺术品生产企业、艺术家、艺术品编号等信息进行动态录入,用户通过17位数的诚信编码可以查询已录入的收藏行业企业、艺术家、艺术品的诚信交易情况。“像君山紧压型黄茶这样的企业加入诚信保真系统,可以推动我们建立专业、诚信的茶叶收藏市场。”曹志德说。

在艺术品市场法制、法规、建言方面,湖南省收藏协会也积极参与。《湖南省艺术品市场管理暂行规定》是全国第一部关于艺术品交易的地方规定。“法案征集意见时我们提出了艺术品交易要提供防伪等级证书、进行防伪备案登记等建议,希望我们的实践经验和思考能够为湖南艺术品交易市场的规范出力。”湖南收藏协会秘书长林安国说。

打印转发
凤凰新闻客户端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