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徐累个展"世界的壳"在今日美术馆拉开帷幕

2013年10月22日 13:59
来源:艺术中国

“世界的壳—徐累个展”在10月20日下午三点半于北京今日美术馆1号馆正式拉开帷幕。这是徐累在北京举办的首次重要个展,涵盖了艺术家自1995年至2013年的代表性绘画作品。展览由中国艺术研究院和今日美术馆联合举办,由艺术评论家﹑诗人朱朱担任策划人,国际著名建筑师梁志天担任展馆设计总监。

展览标题“世界的壳”来自2005年朱朱对徐累的访谈录“世界的躯壳”,这个展览是世界观的观察,世界表面的光辉之下是内部的悲凉虚无,艺术家所着意关注的是个人命运关系,就如同罗可可主义,表面的戏剧性并非反映世界的繁华而为掩饰内在的空虚。在谈到自身发展的“植物性”时,徐累认为,东方人的绘画像植物一样静静的生长,这种美学态度不太可能进行现代性的开发,现代社会的动荡导致了动物性的行为特别多,特别需要“静态的生长”以实现自我修行的可能,就如同树长成之后就不会担心潮流的影响,赖其根本已固,艺术家就应该安静地待在一个地方,自我观察,自我成长,在其它树的庇荫之下是难以成材的。

本次展览策展人朱朱在谈到本展的时间性线索时表示,展览分为十一章呈现徐累个人重要的修辞方式和意象,体现了其作品中的人文关怀。“在徐累的绘画之中,色情被他设定为引诱的手段,有关艺术本身的历史作为一种文本性记忆开始现身,这既是在唤起对经典的怀念,和那种遥不可及的时光距离感,同时,也是以挪借和改写来构成自我的情感隐喻。”

今日美术馆执行馆长高鹏表示,本展无疑是今日美术馆下半年最重要的学术展览之一,其海内外的关注度毋庸质疑。除了展览之外,还将有一系列的学术活动包括新书发布会﹑讲座﹑对谈等呈现艺术与文学的关系,带领大家完整地走进当代水墨的世界。

蜂巢当代艺术中心馆长夏季风在发布会上表示,徐累从艺二十余年来厚积薄发的首次大型回顾展不仅呈现了他主要的代表作品,本次展览对于中国当代艺术界的影响,在修辞和方法论上都是具有开拓性的。

新闻发布会上艺术家徐累也提到了缘何如此之久才在今日美术馆举办个展,皆因传统作品有其自身局限性,成长道路未明确可知。他自述早在1995年就开始于作品中表现内在的观察和发现,而从去年开始创作的这系列作品,可以证明某一种线索。因此本展可以说是他从艺以来最具有线索性的展览,针对西方价值观念而反观自身的美学和价值,面对自然观传统价值,表现倾向性意念的符号。本次展览原计划呈现56件作品,后经展馆设计总监梁志天建议,缩减为50件以呈现最佳展示效果,今年刚好五十岁的艺术家徐累表示,“人生道路上有很多的朋友,而这次展览就是对大家这么多年来支持的回馈。”

“世界的壳”作为主题的展览,以徐累2012年以来的新作品为开篇。《游丝》的恢宏巨制不仅代表着徐累以修辞手法调节世界两极的智趣,同时还是一件 史上最大的绢本通景画。《霓虹》、《气与骨》系列,较之以往作品更凸显出浩瀚寥廓的时空意识,语言的准确印证,意象的辩证中和,主题的凝练隽永,意味着中 国传统绘画在自然观方面的新突破。经由这批预示着未来历史价值的新作后,展览通过时间的追溯,呈现了徐累自九十年代以来各个时期的发展路径,并按照“镜 像”、“青花”、“舆图”、“虚词”、“空城”、“色谕”、“世界观”、“帷幔”等单元陈列,循序渐进地重新演绎画家不断延伸的创造历程。

在尊贵隐逸的作风中,作品诠释了画家神秘虚幻的诗意特征,谨密的观念,精致的形象,戏剧的布局,微妙的情色密码,巧妙地调合为个人化的修辞符号。包括这些作品对私密性和疏离感的强调,也暗含了一种以美学的本体精神,抵抗现实各种意识形态纷扰的自觉态度。

展览的作品不仅交织着视象的复古和观念的前瞻,而且还兼容了风格上的精致和厚重,这充分体现了艺术家丰厚的学识底蕴。徐累创造性地将宋画传统与西方 中世纪绘画原理相融和,同时吸纳了杜尚、玛格利特、克莱因等现代主义观念架构,致力于各种不同视觉文化遗产的比照,而在主题方面始终把握着东方的颓废美学 与空观视角。

徐累(1963—,出生于江苏南通),毕业于南京艺术学院中国画专业,现工作于中国艺术研究院。徐累早年曾经参与“85’新潮”的中国前卫艺术运动,参加 过“中国现代艺术大展”。经过现代主义的观念实践后,自九十年代初开始,他走向不同于其它当代艺术家的另一种道路,即在现代性的立场上重新树立中国传统美 学的本体价值,并以深刻的哲思、文学的隐喻以及丰富的绘画视觉经验,开启了融合中西、变通古今的个人谱系。徐累以二十多年的实践证明其“传统的复活”的理念,为中国当代艺术提供了建立自身文化价值观的成功先例。

徐累曾参加“中华文明艺术五千年大展”( 纽约古根海姆博物馆,1998)、“龙族之梦——中国当代艺术展” (都柏林爱尔兰现代艺术馆,2004) “水墨新境:中国当代水墨展”(德国柏林国家博物馆,2008),“欧罗巴艺术节:活的中国园林”(布鲁塞尔市老议会厅,2009),“第12届威尼斯建 筑双年展中国馆”等展览,并有个人展览及活动在美国国会图书馆亚洲馆,以及纽约、伦敦、香港等地举办。因其融合传统与现代的代表性成就,木桐·罗斯柴尔德酒庄邀请徐累为2008年份木桐绘制了酒标,这是继毕加索、米罗、安迪·沃霍尔等国际大师之后,一个中国当代艺术家获得的特殊荣誉。

“世界的壳—徐累个展”的举办得到许多机构和个人的大力支持。展览由中国艺术研究院和今日美术馆联合主办;国际重要的公益组织“大自然保护协会”以合作方的名义支持展览活动;蜂巢当代艺术中心参与展览协办工作;国内外美术馆、艺术机构和收藏家慷慨出借藏品以供展出;国际著名建筑设计师梁志天应邀为展览进行空间设计,以精确的空间布陈很好地诠释了徐累作品移步换景的时空特征。

为展览进行学术研究的包括著名艺术评论家朱朱、皮力、鲁明军等,此外,著名作家陈丹青、苏童、阎连科、邹静之、孙甘露、吴亮、舒国治、冯唐、宋琳、小白等也从多种角度撰文评述徐累的艺术,并在展览期间结集出版。

打印转发
凤凰新闻客户端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