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8个白领办电子杂志《你不知道的重庆》

2013年10月21日 04:20
来源:重庆晨报

他们利用业余时间走街串巷,编写的文章包括重庆风土人情、美食等,网友加油点赞

身着笔挺西装,手提标准公文袋,26岁的周波是重庆长都假日酒店的一名培训经理。在他的培训圈qq群里,还有很多和他一样的职业白领。不同公司、不同背景的他们,最近却因为一本名为《你不知道的重庆》的电子刊物成为并肩作战的合伙人。

一人提议后有七人加入

“创办这本电子刊物最初是我提议的。”周波是土生土长的巴南区人,他希望用非常纯粹的本地市民视角去告知读者,比如哪家火锅是最霸道的,它也许不是刘一手也不是德庄;哪个地方是最好玩的,也许不是洋人街也不是解放碑……

今年8月,周波在培训圈的qq群里说出了自己的想法,很快就得到qq群里多位好友的支持。

就这样,一个8人小团队组成了,他们分别是周波、何游、项小娟、洪余、周寰、丁玎、钟凌玲、邓世容。从8月开始,每个周末,成员们就会聚在周波家讨论刊物的内容。周波说,酒店工作的经验让他们发掘了不少有趣的角落。

9月9日,《你不知道的重庆》的创刊号于上午9点19分在官方微博上发布,首期有15篇文章。

为写文章她连吃一周火锅

一共16页的创刊号里,有深挖我们熟知的磁器口和三峡等地,也有介绍不那么热门的走马岗;有描写重庆夜景的散文,也有讲述重庆人麻辣情结的美文。

“这些文章都是经过我们亲身体验写出来的。”团队成员钟凌玲说,自己曾为写一篇名为《油碟儿》的文章,连吃了一周的火锅,“虽然重庆火锅名满天下,但仍然有不少人对火锅文化知之甚少。”

签订信任协议拒绝玩票

非专业的背景并没有阻挡8个白领前进的决心。当初在组建团队时,周波就给每位成员发过一封邮件,包括一份协议。协议里规定了不少细则,比如一个月里必须有一个周末讨论选题,稿件必须在每月15日之前提交,图片必须是原创等。“刊物没有投资,也不用来营利,拒绝玩票的心理。”

“如果我再年轻几年,也就加入了他们的团队。”周波所在酒店的管理层人员张先生表示,他很赞同这些年轻人办电子刊物,“这种业余生活的质量更高。”

而在发行电子版的官方微博上,虽然目前的读者还并不多,但也有不少留言鼓励他们:@CupidZhou:到走马场,听故事,看尽古镇历史沧桑,感受当地人朴实生活,别有一番风味。@小小于:不错不错,希望下期更精彩。

本组文/重庆晨报见习记者 龚小然

《你不知道的重庆》节选

你不知道的走马岗:对于重庆市民而言,也许大多只知道其每年举办的“走马观花”桃花节,却不知这里还隐藏着一个有着千年历史底蕴的古镇,因其西临璧山、南接江津,有“一脚踏三县”之称。

你不知道的油碟儿:重庆火锅的“油碟儿”大部分都是使用的芝麻油或芝麻制作的调和油,其余的调料都是川菜中极为常见的,和着菜品一起食用,会获得意想不到的惊喜。

打印转发
凤凰新闻客户端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