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第十届中国艺术节全国优秀美术作品展开幕

2013年10月12日 21:25
来源:艺术中国

展览在山东省美术馆新馆开幕

展览在山东省美术馆新馆开幕

2013年10月12日商务,第十届中国艺术节全国优秀美术作品展在山东省美术馆新馆开幕。本次展览由中华人民共和国文化部、山东省人民政府主办。

据主办方介绍:“第十届中国艺术节·全国优秀美术作品展览”作为第十届中国艺术节的重要组成部分,秉持中国艺术节“艺术的盛会,人民的节日”的办节宗旨,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着力为人民群众提供更好更多的精神食粮。在本届艺术节首次与“文华奖”、“群星奖”同为三大核心展演活动,第一次在邀请部分老艺术家参展的基础上,向全国公开征集、评选参展作品,使展览更具完整性、包容性。为创造性地筹办好这一国家级综合性展览,主办方精心制定了展览实施方案,先后召开三次省级专家研讨会、两次全国专家论证会,对展览方案进行反复研讨、修改完善,凝聚共识。展览定位为政府主办、规格最高、集中展示三年以来当今中国美术优秀创作成果的国家级综合性美术展览,导向性,树立权威性,体现公正性、学术性,打造成一个具有导向性,权威性、公正性、学术性,展示当今美术创作最高水平的展览平台,立足形成一个国家级的品牌。

而在展览筹备过程中,全国各省、自治区、直辖市文化厅(局)和相关机构认真组织、积极发动,美术家们热情支持、踊跃参与,申报作品达4652件。按照邀请参展和公开征集相结合的方式,在“中国风格·时代丹青”的主题下,展览汇集了近三年以来中国美术创作在中国画、油画、版画、雕塑、水彩(粉)画方面的精品力作647件,其中邀请参展为168件,经初评、终评征集入选作品为479件。参展作品不仅题材广泛,形式多样,而且体现了较强的学术性、时代性,一方面集中展示了我国美术文化在当代的传承、创新与探索,另一方面也艺术地再现了我国人民追求幸福生活、努力建设小康社会的精神风貌。

山东作为东道主,高度重视十艺节全国优秀美术作品展览的筹办工作,宣传发动深入,推动机制有效,收件与评选组织出色,得到文化部和专家们的好评。在迎十艺节美术创作方面,目标规划明确,扶持政策得力,横向联动推进,不断掀起迎十艺节美术创作新高潮,自文化部展览征稿到作品申报、从作品初选到终选,在全国一直处于领跑位置,共有139件精品力作品入选这次展览,名列全国第一。

展览期间,将实行三种语言(中、英、哑语)的展览讲解,开展针对各类群体的“参观日”,举办展览专题“讲座周”,讲评展览优秀美术作品,对公众进行普及教育。目前,教育推广部门已联系285家单位免费参观展览,预计将有18万人走进山东美术馆,欣赏美术精品,领略我国当今美术创作的优秀成果。

展览在山东省美术馆新馆开幕

展览在山东省美术馆新馆开幕

打印转发
凤凰新闻客户端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