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北宋刻本《礼部韵略》亮相京城

2013年10月11日 14:37
来源:北京晚报

本报讯(记者丁肇文)“看到这五册宋版书,就像小孩子看到大黄鸭一样心情激动!”日前在京举办的北宋刻本《礼部韵略》国际研讨会上,来自台湾的著名古籍版本学家卢锦堂发出了这样的惊叹。古籍收藏界早就有“一页宋版,一两黄金”的说法,而刚刚亮相京城的这部北宋刻本《礼部韵略》一函五册,不仅品相完好,还是两宋科举考试考诗赋的官方钦定工具书,兼具学术、文献和版本价值,引起了古籍界专家学者的一致好评。

国家文物鉴定委员会委员、国家图书馆研究员李致忠介绍,这部《礼部韵略》以树皮纸印造,纸质较粗,捣碎桑树皮的外皮仍然依稀可见。这部书的字体较为古朴,无论是刀法还是刻工,都与以往所见的南宋本有很大不同。李致忠还详细查看了《礼部韵略》书中的避讳字,发现其严格回避宋真宗赵恒的讳,而英宗、神宗、哲宗、徽宗、钦宗则均不回避,据此判断这部书成于北宋仁宗一朝;再结合文献中《韵略》的成书时间,断定其刊刻应在北宋景祐四年(1037年)到英宗治平三年(1066年)之间。

来自日本庆应大学的古籍专家尾崎康教授介绍,目前已知存世的北宋本除佛经以外只有16种,其中10种在日本,日本名古屋的真福寺也藏有一部北宋版《礼部韵略》,虽已残缺不全,但仍被定为“重要文化财”,成为日本永久保存的文化遗产。这次亮相京城的这部《礼部韵略》,不仅刊刻时间比真福寺藏本早20多年,而且去声、入声两卷保存完好,填补了日本真福寺藏本之失,文献价值重大。

据介绍,这部北宋刻本《礼部韵略》即将亮相北京匡时2013年秋季拍卖会。去年匡时春拍就曾推出包括宋版书《锦绣万花谷》在内的过云楼藏书并引发轰动,最终以2.16亿元的成交价被江苏凤凰集团竞购成功。J144

标签:北宋 礼部 刻本
打印转发
凤凰新闻客户端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