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中国当代艺术进入“亿元时代”

2013年10月08日 08:28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香港10月6日电(记者 牛琪)苏富比5日晚间响起的阵阵掌声和惊叹,簇拥着中国当代艺术迈过亿元关口。1.8亿港元——中国艺术家曾梵志,用《最后的晚餐》将亚洲当代艺术的拍卖纪录推向最高。

这幅来自尤伦斯夫妇收藏的《最后的晚餐》创作于2001年,是曾梵志《面具》系列中尺幅最大的作品,长4米、高2.2米,作品取材于意大利文艺复兴时期大师达·芬奇的同名壁画,有评论称其捕捉了中国社会在1990年代商业化浪潮中发生的巨变。

此前的中国当代艺术拍卖世界纪录由张晓刚1988年画作《生生息息之爱》保持,在香港苏富比2011年春拍会上,其以7906万港元成交。

香港苏富比当代亚洲艺术部主管林家如拍卖结束后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这是一个历史性的时刻。

“中国当代甚至亚洲当代艺术终于迈入亿元大关。之前虽然预期会希望破大关,但没想到这么高。因为这件作品起拍金额较高、作品尺幅较大,所以有意向的藏家不多。”林家如说。

生于1964年的曾梵志毕业于湖北美术学院油画系。作为中国最重要的当代艺术家之一,其作品受到美术机构和评论家的广泛推崇。相关评论认为,他的作品基于自身的生活经验,观察社会、审度内心,又以出众细腻的技法呈现艺术魅力。

对此破纪录的天价,“不一艺术”艺术总监何莹指出,任何板块里最好的艺术家或艺术作品的价格,总是会不断增长。

“曾梵志无疑是中国当代艺术板块最受东西方艺术市场和藏家认可的艺术家,而且除了绘画实力,他本人也颇具商业敏感性,《最后的晚餐》又是他的顶级佳作,这个价格属于合理。”她说。

“资本追逐艺术是对艺术家在艺术史上地位的信心,和对艺术作品的认同。”99艺术网董事长兼CEO杨凯说,“香港秋拍首日整体表现很好,这是一个非常好的信号,说明中国经济开始稳步上升,大家对艺术品的认同也更加强烈。”

5日全面拉开帷幕的香港秋拍,苏富比、保利香港、中国嘉德进行的多场拍卖都取得不俗成绩:保利和嘉德首日总成交额均超过3亿港元,“香港苏富比四十周年晚间拍卖”更创出亚洲历年来同类型晚间拍卖会的最高总成交纪录--11.3247亿港元,作品成交率90.2%,11位艺术家刷新其个人单件作品的最高成交纪录。

而对“亿元时代”到来是否意味中国当代艺术进入新的繁荣期,业内人士大多持谨慎乐观态度。

有业内人士评论认为,纪录被打破标志着亚洲当代艺术的市场节奏和可能性被重新打开,但这并不是指所谓亿元作品会越来越多,相反亿元仍将是极度稀缺的现象。

实际上,自去年年底中国艺术品市场进入调整期以来,当代艺术板块的表现较为一般。何莹认为,尽管“亿元时代”确实到来,但中国当代艺术市场是否回暖还不得而知。

“中国当代艺术的话语权主要还是掌握在西方博物馆和策展人手里,但大买家却转向更多中国机构与个人。”何莹说:“中国当代艺术市场的回暖与否,与中国经济与政策变化很有关系,如果中国经济持续发展,税收政策更加优惠于中国当代艺术,那么市场将会回暖。”

林家如则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现在整个市场的趋势是越来越成熟,越来越注重作品的质量而非知名度,大家应该保证乐观的方式,但仍需谨慎而行。

标签:艺术 中国 时代
打印转发
凤凰新闻客户端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