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石虎个展将在中国美术馆举行

2013年10月07日 11:03
来源:东方早报

中国画坛特立独行的“画侠”石虎似乎是个不会老去的人,年轻时就发起中国画改革,到上世纪80、90年代,历经浮华和名声,他突然闭门潜心创作,从公众视野中隐身,十年后..

中国画坛特立独行的“画侠”石虎似乎是个不会老去的人,年轻时就发起中国画改革,到上世纪80、90年代,历经浮华和名声,他突然闭门潜心创作,从公众视野中隐身,十年后再度出现,依然是一头豪放的及肩长发,声如洪钟,这位年逾七旬的画家迄今为止最大的个展将于10月11日在中国美术馆开幕。据悉,展览上千幅作品将占据5个展厅,这一次,这位始终停不下脚步的画家将摒弃原先的油画创作,而展示他研习西方现代派、抽象派艺术之后的各种创作。

人生七十古来稀,本应不逾矩才是,然而本能性十分强烈的石虎依然言辞激烈,反对新潮美术照搬西方;反对守旧派照抄传统,态度轻蔑。石虎排斥观念艺术而推崇艺术观念——非逻辑非写实且不可言说,类似于心性,杜撰为“神觉”。他说,当年的成名让他来不及思考与完成理想,十年的闭门,才是不受干扰地创作青春时期许的艺术。

知名收藏家郭庆祥对石虎颇有欣赏,认为他“就是把中国民间最土、最原始的美术样式,带到了中国文人画的艺术境界,并又吸取了现代的造型元素而别开风貌”。

打印转发
凤凰新闻客户端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