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慈禧“陀罗尼经被”等30余件珍贵文物亮相清东陵

2013年10月01日 08:36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石家庄9月30日专电(记者 白林)“偷花了眼”的“东陵大盗”孙殿英没想到,陵墓里盖在慈禧身上的那床被子也是一件无价之宝。尘封数十载之后,清朝慈禧太后的“陀罗尼经被”等30余件珍贵文物28日首次在世界文化遗产清东陵面向公众展出。

慈禧是清朝末年权倾朝野的女强人,垂帘听政48年,宫中及朝廷以“老佛爷”尊称,1908年死后葬于位于河北遵化的清东陵定东陵内。坊间流传着这样一句话,“慈禧把大半个国库带进了坟墓”。该墓1928年被“东陵大盗”孙殿英盗掘陪葬文物20余车,多数流失,却给慈禧留下了这床被子。

据清东陵文物管理处研究室主任李寅介绍,“陀罗尼经被”是慈禧生前特意准备的,死后盖在尸体上,帮助慈禧超度,采用捻金线和特殊的工艺打造,三米见方,上面大概有两万个左右的汉字,还有很多佛经、佛像、佛塔、花纹等。

“陀罗尼经被”是佛教密宗的宗教用品,只有皇帝、皇后、皇太子死后才配得上这种陪葬品,其面积跟现在的双人被差不多。据说这么大的一件织品一个人要用几年的时间才能完成,再加上它的文物价值,可谓是无价之宝。孙殿英当年为什么丢下了这件宝贝呢?专家推测是“偷花了眼了”。

李寅说,这个“陀罗尼经被”是国内目前展出的唯一“陀罗尼经被”,而该经被历经磨难,在慈禧去世105年之后才与观众见面。

1908年,“陀罗尼经被”盖在入葬的慈禧尸体上,当时经被上缀有820粒珍珠,估值16万两白银。

1928年,“东陵大盗”孙殿英盗掘慈禧陵墓后,经被上的珍珠被拆走,经被被抛在地宫外面。此后,溥仪派清朝遗臣与国民政府人员重新安葬慈禧时,将经被放在地宫的香册宝座上,“陀罗尼经被”又被封存在慈禧地宫中。

1979年,慈禧地宫对外开放,工作人员将受潮残破的经被送往北京故宫博物院修复装裱。此后,“陀罗尼经被”一直存放于清东陵文物库房内。

随同陀罗尼经被一同展出的文物还包括慈禧生前穿过的竹枝袍、用过的玉玺、亲手创作的字画作品,以及一些展现慈禧情趣的生活用品和佛教用品。李寅说,展出慈禧的书画,无论绘画“罗浮珍影”,还是“龙”字以及“寿”字,显示出慈禧的书画功底。慈禧信佛,此次还把慈禧生前喜爱的佛教用物进行了展示。

清东陵是中国现存规模最为宏大、体系最为完整、保存最为完好的古代帝王陵寝建筑群之一。陵区内共建有15座陵寝,586座单体建筑,埋葬着清初杰出女政治家孝庄文皇太后、入关第一帝顺治以及康熙、乾隆、慈禧、香妃等一大批对清王朝产生过重要影响的历史人物共计161人。

标签:文物 东陵 慈禧
打印转发
凤凰新闻客户端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