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作家稿酬标准有望提高2到4倍

2013年09月24日 12:49
来源:东方早报

关于报刊刊载作品,《办法》规定,未与著作权人约定付酬标准的,应按每千字不低于150元的标准向著作权人支付报酬。

■ 国家版权局征求文字作品报酬支付意见

国家版权局23日发布《使用文字作品支付报酬办法(修订征求意见稿)》(以下简称《办法》),提高了原创、演绎作品的稿酬标准及版税率。

从《办法》中可以发现,原创和演绎作品的基本稿酬标准上下限均提高了2—4倍。其中,原创作品的稿酬标准为每千字100—500元,改编、汇编、翻译三种演绎作品每千字稿酬分别为30—150元、10—30元和80—300元。而在此前通用的1999年修订版《出版文字作品报酬规定》中,原创、改编、汇编和翻译的作品每千字稿酬仅分别为30—100元、10—50元、3—10元和20—80元。

此外,原创作品的版税率调整为5%—15% ,演绎作品的版税率为3%—10%。这两种作品的版税率在1999年的《出版文字作品报酬规定》中,仅为3%—10%、1%—7%。

关于报刊刊载作品,《办法》规定,未与著作权人约定付酬标准的,应按每千字不低于150元的标准向著作权人支付报酬。《办法》特别指出,在数字或者网络环境下使用文字作品,除合同另有约定外,使用者应当参照本办法规定的付酬标准和付酬方式付酬。

标签:稿酬 作家 标准
打印转发
凤凰新闻客户端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