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鲁迅文化奖将评12项大奖 孔令飞:传承革新精神

2013年09月24日 10:09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北京9月24日电(宋宇晟) “2013鲁迅文化奖”评选启动仪式23日在京举行。鲁迅之孙周令飞谈出席并表示,鲁迅文化奖的设立,意义在于传承鲁迅的革新精神,支持创新,为中国发现创造的力量。

鲁迅文化奖由搜狐网与鲁迅文化基金会共同主办,是中国唯一以鲁迅命名的文化类大奖。2013鲁迅文化奖将评审出年度小说、诗歌、绘画、音乐、展览、电影、戏剧、纪录片、图书奖,以及年度彷徨事件、年度呐喊事件、年度致敬人物等特别奖项,总计十二项大奖。

以鲁迅之名引领社会

谈及设立该奖项的初衷时,搜狐网副总裁刘春表示,鲁迅文化奖就是要以鲁迅之名,给当下社会一定的引领。

他说:“当今的文化非常热闹,非常喧嚣,非常丰富,但是有时候也让我们非常困惑,真正能够打动我们,震撼我们内心的优秀作品似乎少了点。去年莫言获得诺贝尔文学奖,但是莫言优秀作品,在我印象中都是写于上个世纪,尤其上个世纪80年代写的一些作品我特别喜欢。基于这样文化的状况,我们想做这样一个奖,通过大众的参与、通过专家的评审,给社会一定的引领。”

对现实负责,给未来一个希望

鲁迅之孙、鲁迅文化基金会秘书长周令飞认为,鲁迅文化奖的设立是有其特定的意义,就是要传承鲁迅的革新精神,支持创新,为中国发现创造的力量,这也是鲁迅对于今天的意义。

对于鲁迅文化奖,周令飞表示,这是一个负责任的奖项,要对现实负责,给未来一个希望,在传承文化的同时也支持创新,“为中国发现创造的力量”。

鲁迅就是独立、自由的精灵

谈及鲁迅精神,文化批评家解玺璋认为,鲁迅的精神就是独立、自由。他甚至将鲁迅比作精灵,说:“鲁迅就是一个精神、思想、人格都非常独立、自由的精灵。”

在中国艺术研究院建筑艺术研究所副所长王明贤看来,当下的艺术界正缺少鲁迅的这种精神。他说:“中国的艺术家可能工作室是世界上最大的,就金钱来说可能是世界上最富裕的,但是我们的作品却叫人非常惭愧。我觉得我们更需要的就是鲁迅的精神,因为我们文学艺术不能没有精神性的作品。”

据悉,鲁迅文化奖已进入提名环节,十二项大奖将于12月初揭晓。

标签:文化 鲁迅 传承
打印转发
凤凰新闻客户端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