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王西麟谈《黄河壁画》:民间音乐的探索与创新

2013年09月23日 20:5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山西交响组曲《黄河壁画》全国首演于22日晚在山西太原青年宫奏响,掌声雷动的闭幕后,王西麟感受到的不仅是赞扬和鼓励,喜悦和兴奋,也有苦涩和辛酸。他说:“作为山西的交响乐人,我们将继续为山西交响乐事业的发展竭尽全力”。 王燕君 摄

“今天我要做的是,从民间音乐里发现、寻找、改造、提升、挖掘、和重新开辟而创造出新的交响乐思维和交响乐技术”,被誉为中国“功底最扎实、思想最深厚、创意最活跃”的山西籍作曲家王西麟23日对记者表示。 王燕君

中新网太原9月23日电(王燕君) “今天我要做的是,从民间音乐里发现、寻找、改造、提升、挖掘、和重新开辟而创造出新的交响乐思维和交响乐技术”,被誉为中国“功底最扎实、思想最深厚、创意最活跃”的山西籍作曲家王西麟23日对记者表示。

山西交响组曲《黄河壁画》全国首演于22日晚在山西太原青年宫奏响,掌声雷动的闭幕后,王西麟感受到的不仅是赞扬和鼓励,喜悦和兴奋,也有苦涩和辛酸。他说:“作为山西的交响乐人,我们将继续为山西交响乐事业的发展竭尽全力”。

山西是一个有着悠久文化传统的省份,“众多山西标志性的地域音乐,应该成为山西交响乐生根发芽的肥沃土壤。地方音乐交响化,必定是山西交响乐、乃至整个中国交响乐发展的方向”,王西麟表示。

在中国,数十年来已经习惯于把这些民间小调一次一次的重复,或者用不同的配器一次一次的演奏,认为这就是作曲创作。而王西麟认为这是混淆了创作和改编的学术界限并制造了更大的混乱。

在王西麟看来,民间音乐的意义,就如同奥地利乡村音乐之对于莫扎特;如同波兰农村的马祖卡之对于肖邦;如同匈牙利的农民音乐之对于李斯特、巴托克;如同俄罗斯的民间音乐之对于五人团和柴氏、拉氏等等。

王西麟说,《黄河壁画》的艺术目的和1963年前的《云南音诗》相同,就是如何用现代交响性的思维来认识原生态音乐。

“要使交响性和通俗性的结合,并且从民间音乐里发现、寻找、改造、提升、挖掘、和重新开辟而建立新的交响乐思维并创作新的交响乐技术,从而使民间音乐的艺术再创造成为新生命的新作品”。

据了解,王西麟在2011年创作了《太谷秧歌组曲》,太谷秧歌是中国农村产生的原生态地域性的民间戏曲之一,王西麟说,“我早在1961年大四的学生时代就很喜欢它们”。

“但是这些《看秧歌》《偷南瓜》等农村小戏,是过去时代的历史和人文背景的产物,重复的把那小调不断的重复而没有新的创造,这是不能称为创作的。这里提出的创作课题,绝不是照搬民间音乐”,王西麟说。

王西麟介绍他的创作是对民间音乐的旋律、节奏、结构、调式、韵律、色彩、气息、语言等等进行深入的研究和解剖,而从民间音乐里发现、寻找、改造、提升、挖掘、和重新开辟而创造出新的交响乐思维和交响乐技术。

对于《黄河壁画》的主旨,王西麟介绍,是把民间音乐力求从具象到抽象,力求不用任何民间音乐的原始具体的素材,而抽出调式、节奏、和语言的特征,用世界的现代的美学和技术重新认识、使用和组织这些因素。

“这样做的结果必然在音乐的和美学的意义上根本的突破原始民间音乐的形态,才可能有了新的意义和生命”,王西麟说。

王西麟,中国当代最重要、最具国际声望的交响乐作曲家之一、国家一级作曲、北京交响乐团驻团作曲。迄今已创作了50余部有编号作品,其中包括8部交响曲、钢琴协奏曲等,以及40余部影视音乐,并发表了若干音乐评论文章。

王西麟的作品《火把节》(《云南音诗》终曲)已在世界上20多个国家50多个城市上演,成为被外国乐团演奏最多的中国作品。他曾举办过6次个人交响乐作品音乐会。3次获得国家级交响乐作品最高奖,并得到克里斯托弗·潘德列茨基(波)和索菲亚·古拜杜丽娜(俄)等国际著名作曲家的高度评价。(完)

打印转发
凤凰新闻客户端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