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中国篆刻博物馆镇江开馆 传承篆刻文化

2013年09月16日 15:05
来源:中国网

文化中国-中国网 cul.china.com.cn  时间: 2013-09-16 10:11  责任编辑: 王琳雁

 田雯 摄朱方印社护照。

 田雯 摄朱方印社护照。

 

田雯 摄 

篆刻,以篆文骨,以刀铸魂。9月15日上午,中国篆刻博物馆在江苏镇江开馆,百余方摩刻作品亮相“中国名印大观”开馆展览。博物馆同时推出“朱方印社护照”签章活动,为参观者加盖篆刻印章留作纪念。

中国篆刻博物馆位于江苏镇江西津渡古街区,展厅面积400平方米,内有四十个竹节式嵌壁展窗,十二个宫灯式立地展柜,一次可出展篆刻作品一千余方。

开馆展览“中国名印大观”展出了从殷商三铜玺到明清和民国文人印的摩刻作品,以及米芾、苏涧宽等镇江本土篆刻家的篆刻作品,吸引了不少大中小学生和篆刻爱好者前来观展。

博物馆还向观众赠送“朱方印社护照”,为其加盖两枚篆刻印章留作纪念。来自镇江一中的高二学生阎安说:“小学劳技课上,老师教过我们用橡皮刻章,那时候起我就喜欢上篆刻了。今天听说博物馆开馆,我很兴奋,就来参观了,没想到还赠送篆刻印章的护照,我一定好好收藏。”

据悉,为推广中国篆刻博物馆、宣扬中国篆刻文化,镇江市特别成立篆刻艺术推广协会暨朱方印社,旨在推动中国传统的篆刻艺术从“小众欣赏”走向“大众艺术”。

据镇江市篆刻艺术推广协会会长冯士超介绍,博物馆镇馆之宝是一枚高108cm,长、宽各80cm的“朱方”印章,是我国目前最大的红木印章。印文为小篆“朱方”二字,印钮为齐梁石刻瑞兽,边款刻有李岚清同志题写的“朱方印社”等题词。印章有一边款还诠释了“朱方”的含义:朱方乃镇江古称,其字意巧扣印章之形质,印社故以此命名。

冯会长说:“我们希望让篆刻艺术走向现实生活,更加贴近大众,更好地传承中华民族传统文化。”

标签:篆刻 朱方 中国 印章 镇江

标签:篆刻 文化 传承
打印转发
凤凰新闻客户端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