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梁思成林徽因设计北大地质学馆 曾为惊世之作

2013年09月13日 09:35
来源:北京青年报

新公布的第七批全国重点文物单位北京有28家,其中“北京大学地质学馆旧址”榜上有名。北京大学地质学馆旧址的院内和院外,虽只一墙之隔,却形成鲜明的对比,显得那么静谧。这座建筑位于东城区沙滩北街路西的15号院内。3层灰色西式楼房,平面、立面均为不对称式,建筑外形随功能要求而变化。1992年被公布为划定保护单位及建设控制地带。保护范围为东至沙滩北街,南、西、北至现中科院法学所使用范围的围墙。

 北京大学地质学馆为梁思成、林徽因设计作品

此楼是我国著名建筑学家梁思成、林徽因少数设计的作品之一,于1934年设计,1935年8月建成,是我国最早引进西方现代主义建筑的优秀作品之一,在中国近、现代建筑史上具有重要地位。在楼西南角下方墙体上嵌有一奠基石,上面刻有:“中华民国二十三年五月十五日北京大学校长蒋梦麟奠基”。 1990年2月13日被列入第四批北京市文物保护单位,近期已公布为第七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1930年12月,蒋梦麟出任北大校长后,北大将汉花园(沙滩红楼老校区)以北的嵩公府全部买下。胡适等人又经过多方努力,争取到了中华教育文化基金会的资助,设立合作研究特款。北大利用其中部分款项陆续在嵩公府新建了图书馆、地质馆、灰楼宿舍等设施,改善了办学条件。

 地质学馆入口设计是全楼的重点

当时在资金有限的情况下,设计者匠心独运,设计出这座新颖别致的现代主义建筑。该建筑平面为曲尺形,三层砖混结构,外形完全服从内部功能构成,既不刻意追求雄伟感的大块体量构成,也没有特殊的装饰。体形只做微量的曲折,打破立面的平直感,大玻璃窗洞产生外形的清新、轻巧感。

主入口在东南角,宽大内凹的门洞,简洁的混凝土挑檐,门洞两侧墙的线脚、灯箱的处理,台阶花池的配合,都强调入口是全楼的重点。入口立面左上方女儿墙局部高起部分的旗杆处理,也强调了入口的位置。整体设计很细致,窗间墙上用砖块砌简单的凸凹横线、门窗的比例、楼梯扶手处理、墙角的弧线设计等,形成明快简洁和谐统一的现代造型风格。20世纪二三十年代正是西方现代主义同复古折中思潮斗争,进行创新的时期,作为正致力于中国古建筑研究的梁思成先生却能适应时代之潮流。

北大地质馆位于沙滩北街15号院,也称嵩公府祠堂。这里原是清朝乾隆年间大学士傅恒的家庙,院内有傅恒征伐金川的功绩碑(《乾隆敕建碑》)。1986年此碑移至北京石刻艺术博物馆。据记载,地质馆“自民国二十三年(1934年)五月间起工,至二十四年(1935年)七月竣工,计土木工程费用并暖气卫生工程、电气工程及工程师设计费共六万余元。合其他设备计五千五百余元,合共六万六千余元。经费由本校与中基会合作特款及本校经常费拨付,并由本校地质系李四光、丁文江二教授捐薪资助”。地质馆的“建筑式样为L形,占地七百九十一平方公尺。南部为三层,北部除地窖外为二层。除楼板屋顶及四周大料用铁筋洋灰外,其余均用砖砌,由梁思成工程师设计,北平卫华、海京两厂承包建筑”。地质馆的“地窖层用为磨片室、储藏室、锅炉室等;第一层用为教室、古物陈列室、地史陈列室、暗室、阅览室、学生研究室、教员室、职员工作室等;第二层为教室、大讲堂、化验室、显微照相室、矿床实习室、矿物岩石陈列室、教员室等;第三层为教室、地质陈列室、教员室等”。1935年8月,北大地质系由二院(马神庙街京师大学堂旧址)北楼移入地质馆,成为北大历史上第一个拥有独立教学实验楼的理科系。

唐山大地震后在外墙增加抗震框架

在北京这座古老的皇都中心,建造出当时世界上最现代的建筑,实在是惊世之作。它对于了解上世纪30年代中国建筑师的创作心态具有重要意义;同时也对全面评价一直被视为“民族形式-复古主义”领军人物的梁思成的创作道路提供一个建筑历史的界碑。

现地质馆建筑保存较好,只是1976年唐山大地震后在外墙增加了抗震框架,室内也进行了局部改造装修。1952年院系调整后,地质馆连同老北大工学院校舍都成为北京地质勘探学院(中国地质大学的前身)的校舍,现为中国社会科学院法学研究所使用。

笔者参观地质馆旧址后,不禁想提两个建议:1.每年在博物馆日或文化遗产日能否开放一天,让一般的观众能一睹其真容,感受一下20世纪30年代杰出建筑的魅力;2.这次地质馆旧址能够升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应该是对梁思成和林徽因在建筑领域杰出贡献给予的最好的肯定和纪念,如果能在院内或楼内大厅的适当位置立两位建筑大师的塑像应该很有意义。文/杨建国

打印转发
凤凰新闻客户端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