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蔡明亮激动洒泪威尼斯

2013年09月09日 03:11
来源:成都日报

本报讯 (记者 卫昕) 第70届威尼斯国际电影节昨日揭晓,蔡明亮的《郊游》获评委会大奖,捍卫了华语电影的荣誉。这位以“慢镜”著称的风格导演四年磨一剑,获奖后激动地流下眼泪:“我的电影很难得奖,因为它非常慢,而且越来越慢,所以非常感谢评审团愿意停下来、慢下来看我的电影,非常感谢威尼斯的观众,愿意放慢脚步看我的电影。”

蔡明亮与御用男主角李康生合作了20多年,李康生一直是他电影的核心人物。蔡明亮曾说《郊游》是为李康生而拍,《郊游》中的“慢”更超过了其他作品。蔡明亮获奖后也向李康生深情“表白”:“小康是最了不起的人,这条路很长,他跟在我的身边赚不到钱,而且要受非常多的苦。他常常感到寂寞,但是他没有离开,我相信小康这张一直被我的摄像机对准的脸,将会变成电影史上很重要的一张脸。”有消息称,《郊游》可能是蔡明亮最后一部作品,对此蔡明亮感慨:“不知道命运会怎么安排我,我4年没拍长片,但一直在做短片创作,我不是为既有的发行系统和观众消费来拍电影,那样太捆绑创作了。如果《郊游》是最后一部作品,我也非常满足,我做了10部长片,每一部都是杰作,我没有浪费任何一次拍电影的机会。”

打印转发
凤凰新闻客户端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