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鲁迅《风筝》退出人教版教材

2013年09月05日 11:54
来源:东方早报

人教版的初一语文课本中,仅删去了《风筝》一篇鲁迅的文章,《从百草园到三味书屋》还是保留了下来。

新学期伊始,莘莘学子也重归校园开始埋头苦读。昨日,有媒体爆出在2013人教版初中语文教材中,鲁迅的《风筝》退出了课本,取而代之的是史铁生的《秋天的怀念》。此后,网络上出现了“鲁迅作品全面退出教材”的消息。但事实并非如此,人教版的初一语文课本中,仅删去了《风筝》一篇鲁迅的文章,《从百草园到三味书屋》还是保留了下来。人教社的相关负责人表示,此次调整鲁迅的文章,专门去掉《风筝》,是因为该文对于初一学生来说,在理解上还存在一些障碍。

“风筝”飞走了编辑忙辟谣

昨天,在微博上有关“鲁迅作品全面退出教材”的消息传得沸沸扬扬。记者随后了解到,此番做出调整的教材为人民教育出版社的新版语文课本。《风筝》遭删除的一篇鲁迅文章。对于网络上“全面退出”的消息,人教社的相关负责人也出面辟谣,一位编辑透露,这些都是根据学生的年龄阶段应该适合怎样的课文来做出的研究和调整,旧版语文教材偏重人文,而新版更注重叙事,“此次调整鲁迅的文章,专门去掉《风筝》,因为《风筝》多数文字对于初一学生来说,在理解上还存在一定难度,并没有特别的指向。初一下册的第一单元‘成长’的第一篇文章就是《从百草园到三味书屋》,之所以得以保留这篇,则是因为它适合初一的孩子,且具有趣味性。”

该编辑还提醒,下册不仅增加了一篇有关鲁迅先生的文章,还增加了一篇萧红的《回忆鲁迅先生》,让鲁迅先生换了另一种方式亮相。可见此前一直传言鲁迅要淡出的声音是毫无根据的,编辑称,鲁迅先生在教材中的地位依然“不可撼动”,请鲁迅迷们不要慌张。

各方观点不一中学生是否需要深刻?

据了解,目前,人教版初中义务教育语文教材里,依旧有鲁迅先生的6篇文章,所占比例仍是国内作家最多的,根本不存在彻底退出义务教育教材一说。而一些语文教师则非常理解这次的改动,有教师称,《风筝》这样的文章要放在特定的历史环境里去理解,对于七年级学生来说,确实不太好掌握。该教师表示,以往的写作融合在“写作与综合性学习”中,新教材有了单独的写作板块,每个单元明晰了写作的主题。“删除鲁迅的一些作品,我认为是正常的编辑思路。”青年作家赵瑜也提出了他自己的看法。赵瑜认为,初中的孩子,大部分还停留在语言的基础训练以及修辞训练上,接触的内容不宜过于深刻,重在接地气,有常识,且有趣味。赵瑜说,鲁迅的很多文章是他40岁以后写的,内容不适合初中生阅读。

教育部前发言人,现语文出版社长王旭明昨天则在微博上反对将鲁迅的文章以读不懂的理由剔除出去。他表示,自己不赞成删除教材中鲁迅作品数量和初中生阅读不宜过于深刻的观点。“当下不少编教材的以一己之浅薄揣度鲁迅之深刻并殃及学生。”他还认为,中国需要鲁迅,中小学生必须学会深刻。

而在2009年,当《为了忘却的纪念》等鲁迅文章退出教材时,华东师范大学教授王铁仙就认为这么好的文章不能不进课本,“我在编教材的时候,将《为了忘却的纪念》和恩格斯《在马克思墓前的讲话》,以及马丁·路德·金的《我有一个梦想》编在一起,另两篇都是举世闻名的为理想斗争的文章,而我们中国的作品中,我认为同样的文章中几乎找不到《为了忘却的纪念》那样深沉到位的好文章了。”

标签:风筝 教材 鲁迅
打印转发
凤凰新闻客户端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