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三国》6日起连演3场 林奕华听戏几度落泪(图)

2013年09月04日 14:26
来源:新闻晚报

昨天下午,林奕华四大名著系列舞台剧《三国》宣布将于9月6日至8日在上海文化广场上演3场。听着汉献帝扮演者叶丽嘉说 “人生有多少时候,无论怎样悲催还是要笑”,听着张老师(张飞)扮演者韦以丞说“历史就像老师,想教授现在的学生,可现在的学生却不在乎”,导演林奕华在一旁几度落泪,“现在的人都不再帮自己的人生做一个花园,因为种花需要很多时间,很多情感,很多勇气,很多爱。”

林奕华自陈,“我不是一个和演员做朋友的人,越是看到器重的演员,我就越是害羞。”他说,自己最有经验的事就是对着空气说话,自己和自己交流,慢慢的,这种交流就想被表达出来:“所以,我成为了一个导演。可是我现在看到人们走进剧场,不是跟戏交流,不是跟自己交流,而是低头看手机,跟手机交流。”林奕华深切体会到网络时代通讯便捷给当下年轻人带来的孤独:“这是个围观的年代,我们时常会发现人们扎堆,却并不交流。互联网上什么知识都查得到,人的经验和情感就都属于了古代,而我,就是这样一个古人。”也因此,他拼命以《三国》当球拍替历史发球,却总觉得找不到接球的人。

“不择手段”想要达成目标的曹操、“找不到人生方向”的孙权以及“把自己埋在过去辉煌中”的刘备……《三国》中的人物跳脱各自的历史形象,被注入现代的灵魂,在如战场的考前补习班里演绎另一种烽火连天。林奕华认为,《三国》这样的戏不是呈现过去,而是提问未来:“我们都在骂《小时代》如何如何,为什么我们不想想,我们的社会就是这样的现实,为什么年轻人会有这样的生活状态,他们要创造的是怎样的未来?”

打印转发
凤凰新闻客户端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