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罗马军团”与秦兵马俑在西安首次“短兵相接”

2013年09月03日 08:27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西安9月2日专电(记者 冯国)两个帝国的直接碰撞会是什么情景?除了妥协与爆炸性事件的风起云涌之外,或许很难想象出和平的场景。然而,“罗马军团”如今来到西安与秦兵马俑的“短兵相接”却异常平静,让人不禁思考帝国是否存在别样的发展路径。

“西罗马、东长安”是人类文明发展史的两个永恒坐标。犹如罗马对西方社会和文明与影响一样,东方的秦帝国虽然是通过漫长的丝绸之路与其一线相连,但对东方世界的影响也是至今犹存。

随着9月1日“辉煌时代——罗马帝国文物特展”在距秦兵马俑坑200多米的展厅内与游人相见,对于帝国的想象、尤其是两个帝国相遇的想象场景,一时竟然超出了艺术和文化相遇带来的跨时空冲击。在未来三个月的时间里,来自世界不同地域的游客,都将会感受到秦兵马俑与罗马军团“短兵相接”的震撼。

意大利驻华使馆文化参赞大卫·狄奥说,遗迹遍存的古罗马如今是奢华和质朴并存,作为永远的古都,它与典雅而现代的西安一样,在帝国的意义上都需要后人不断的交流与探索。

根据计划,“辉煌时代——罗马帝国文物特展”主要分为“历代帝王”“宗教与祭礼”“公众生活”“个人生活”“罗马家庭”及“罗马帝国统治下的和平”六个单元,其中包含大量成套的硬币、陶器、瓦器、玻璃器、雕像、瓮、雕刻精美的石棺、大理石雕塑、小青铜器和珠宝等300余件文物,主要展示从公元前1世纪到公元3世纪中叶,罗马帝国时期与罗马国王相关的文化遗产。

博物馆学家、陕西省文物局副局长刘云辉表示,在当今经济全球化的背景下,文化交流在国际关系中的作用和地位越来越突出,世界各国普遍重视利用文化手段来展示本国文化,提升国家的影响力。主动置身于国际文化交流之中,是文物工作者的责任和使命。

看着罗马城市设置的公共浴池与剧院,想象着公民和士兵们在沐浴之外,还可以会友、玩游戏、休息、商谈生意和娱乐,不禁体会到秦帝国的铁血政策之下的秦宫“百戏”之乐,以及雄赳赳的秦俑军阵的磅礴气势……

看着一件件大理石雕刻而成的精美人物雕塑,或英雄女神,或帝王贵族,无瑕的面孔上展现的是专注与执著,而与其相距不足百米的秦俑们展现的,却是“出污泥而不染”的亲切和宽容……

丝绸之路考古学家、西北大学教授王建新说,文化交流是人类心灵的交流,情感的沟通。作为一种“软实力”,文化遗产具有其他交流所不能替代的作用。罗马帝国的人物雕塑较重个性,而秦兵马俑则较重共性,反映着帝国文化发展的不同路径。

据介绍,此次参展的文物主要来自意大利托斯卡纳地区的博物馆,其中包括意大利佛罗伦萨国家考古博物馆、锡耶纳国家考古博物馆、基安奇安诺泰尔梅德拉水域公民考古博物馆。众多文物让参观者在秦兵马俑的军事装备、军事思想的影响下,不自觉与罗马帝国的军团展开联想,下意识地想象着罗马军团的三轮攻击之暴风骤雨和秦军多兵种配合下的所向披靡。

秦始皇帝陵博物院院长曹玮说,罗马帝国与秦帝国两个不同国家,不同民族,在不同地域创造辉煌的人类文明,代表着当时古代世界文明的最高成就。如今,在秦始皇帝陵博物院举办本次展览,目的就是让广大观众在体验底蕴深厚、气势磅礴的大秦文明的同时,也能领略罗马帝国的辉煌灿烂与博大精深。

专家介绍,受地域与材料的限制,秦人与罗马人在科技与艺术上仍取得众多突破:罗马雕塑吸取了希腊艺术,推广到甚至于引水渠的巨型建筑;秦人则在陶土塑型如生人的基础上,进而明眸善睐顾盼生辉……

据悉,近年来不断有学者提出罗马军团在秦汉时期已与中国军人有过“交锋”,有的还考证出甘肃某县某城曾是罗马军团的驻地。但是囿于考古学的主流认知,目前做出东西方两个帝国已有直接军事接触的结论尚显为时过早。

标签:西安 军团 罗马
打印转发
凤凰新闻客户端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