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莫言与德国作家谈文学 称作家写作应跟随内心

2013年09月02日 07:42
来源:京华时报

(记者田超)近日,福尔克尔·布劳恩等众多德国作家来京,参加了中国社科院举办的“中德文学论坛”活动。在9月1日起为期5天的论坛中,铁凝、莫言、贾平凹等12位当今中国文坛的代表作家将与德国作家们共话文学。在昨天上午的开幕活动中中国作协主席铁凝致辞,向远道而来的德国客人表达了问候。

莫言谈作家责任

把作家当普通人来看

谈到对作家责任的理解时,莫言说:“我觉得作家的责任就是人的责任,因为作家也是人,是人民的一分子。当然过去的一段时间里我们曾经被要求去写一些东西配合什么运动,但现在的作家应该是跟随自己的内心去写作,想写什么就写什么。”德国作家福尔克尔·布劳恩称,自由空间对于作家来说是必须拥有的东西,这种自由不是自然而然拥有的,而是需要去争取。

贾平凹再谈《废都》

很高兴孩子被放出来

昨天下午接连进行了两场文学对话,分别是贾平凹对话罗尔夫·拉佩特、乌尔苏拉·克雷歇尔,以及毕飞宇与米夏埃尔·伦茨谈“家园与乡愁。”对谈中,有德国作家问到了贾平凹对《废都》这部作品的看法。

贾平凹称,当年《废都》出版后遇到了很多盗版,他曾呼吁查收盗版,但另一方面又得感谢盗版让这部作品得以传播得更广。贾平凹觉得他的每一部作品就像是每一个孩子,谈不上哪一个更喜欢,而是它们有着不同的命运,“《废都》的话题缠绕了我近20年,近几年可以说是走出阴影了,我也很高兴,这个孩子从监狱或者看守所里释放了出来,今后的路还要它自己走。”

标签:作家 莫言 文学
打印转发
凤凰新闻客户端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