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小孩问能否写儿童读物 莫言称曾写过但没完成

2013年08月31日 23:17
来源:东方早报

当问一位小读者问及有没有创作一部儿童读物的打算时,莫言坦言被问这样的问题“压力很大”,因为“儿童小说非常难写”。

 中新网北京8月31日电 31日,2012年诺贝尔文学奖得主莫言亮相北京国际图书博览会“中德文学对话”活动现场。当问一位小读者问及有没有创作一部儿童读物的打算时,莫言坦言被问这样的问题“压力很大”,因为“儿童小说非常难写”。

当天的读者见面会,是“中德作家论坛2013”的活动内容之一。嘉宾汇集了莫言、李洱、张悦然、徐则臣等中国作家,以及安娜·魏登霍尔茨、罗伯特·辛德尔、舍尔克·法塔、布克哈特·施皮嫩等德文作家。两国作家围绕“中德作家作品及文化交流”等内容各抒己见。

现场读者关注的焦点显然都在莫言身上。当两国作家对话结束,进入互动环节后,读者的提问均围绕着莫言展开。一位出版界业内人士首先提问,希望莫言推荐一个中国当代文学输出俄罗斯的书目,莫言对此回答:“中国作家协会对外部主任刘宪平,是俄罗斯专家,曾翻译过很多俄罗斯小说,我建议你去咨询他。

随后一位小读者问:“莫伯伯,您有没有想要创作儿童读物,您写大人的书比较多,我们小孩也挺想看您的作品的。”童言稚语立刻引得全场的笑声。

莫言听后笑着说:“首先我表示十分地歉意,我的作品确实没有适合少年儿童看的。但是为孩子们写书是我多年的梦想。”他介绍,去年曾躲进秦岭深处,已经开始创作一部儿童小说,后来因为种种原因至今未完成。

“这次短暂的尝试让我感觉,儿童小说非常难写。好的儿童文学,应该既是儿童读物,也是成年读物。文学读物雅俗共赏很难,老少咸宜更难。但尽管难,但这个标准必须坚持。”

莫言介绍:“我的女儿也曾动员我,让我给她的女儿写一本书。小朋友这次提出这样的问题,我感到压力很大,但我一定会努力。”

当被问到“微博等自媒体对传统文学的影响”这一问题时,莫言表示,这个问题很难有明确的答案,但流行文体肯定会对文学产生潜移默化的影响。

三个问题后,莫言谦逊地提出,希望大家问其他嘉宾问题,否则很不公平。

活动结束后,莫言立刻被读者围堵,他好脾气地为读者签名,大约三分钟后,被工作人员“营救”得以离场。

标签:儿童 小孩 读物
打印转发
凤凰新闻客户端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