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首批中国工美大师仅4人在世 出版社“抢救性”出全集

2013年08月31日 08:51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8月30日专电(记者 周玮)中国艺术研究院30日与时代出版传媒股份有限公司签订《中国工艺美术大师全集》出版合作协议,双方自9月起为抢救工艺美术历史、弘扬工艺美术文化的目标,共同投入人力和物力做好这部全集的编撰、出版、发行。

据悉,从1979年开始,我国先后组织了6次大师评审,表彰了443位中国工艺美术大师。如中国艺术研究院副院长吕品田所说,“中国工艺美术大师”这一称号是具有国家荣典性质、享有至高公信力和权威性的高尚荣誉。而目前,“人亡艺绝”的问题日益严重,第一批荣誉称号获得者在世的仅剩4人,二、三批在世的也为数不多。在这种情况下,中国艺术研究院决定与时代出版传媒股份有限公司·安徽美术出版社携手,加大力度,创造条件加快推进全集各分卷的出版工作。

《中国工艺美术大师全集》是中国艺术研究院担当学术主持,由院长王文章主编的一套大型学术丛书。此项目于2007年9月启动,至今已编撰出版了近20卷。丛书以德艺双馨的中国工艺美术大师为研究对象,通过大师口述史、艺术成就评述、代表作图片以及创作年表等体例形式,综合反映中国工艺美术大师的艺术人生、创作风采和创作成就,对他们的艺术经验作理论的总结和归纳。同时也力求通过涵盖各工艺门类和传统技艺的大师个案,整体而生动地呈现中国工艺美术发展历史和辉煌成就。

时代出版传媒股份有限公司有关负责人介绍,在记述编撰大师作品和经历的同时,将拍摄纪录片以保存珍贵历史资料;正在策划将全集的纸制内容转换为全媒体,结合影视、网络、手机等,将其全媒体呈现和传播。另外,全集出版工作已列为其中国文化“走出去”重点项目,力图将这套书打造为展示中华文化的经典之作。

打印转发
凤凰新闻客户端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