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网络文学"打赏"之风盛行 读者向写手赠金百万

2013年08月30日 15:02
来源:青年报

如果喜欢一个写手,就给他“打赏”吧。有的拥趸对于偶像出手阔绰,一掷便是百万赏钱。事实上,“打赏”正在成为写手的重要收入来源。然而,在重赏之下,写手创作难免受到几个铁杆拥趸的影响,“打赏文学”有沦为“少数人的文学”之忧。记者对此展开调查采访。

“打赏”成写手重要收入来源

最近一条爆炸性消息,让“梦入神机”和“人品贱格”两个人进入公众视野。“梦入神机”是纵横中文网的签约写手,“人品贱格”是追随他多年的拥趸。8月中旬的一天下午,“人品贱格”在没有任何征兆的情况下,向“梦入神机”打赏了1亿纵横币,折合成人民币就是100万。一时间举座震惊,因为这是网络小说有“打赏”机制以来,写手单笔获得的金额最大的赏钱。

据青年报记者观察,近来网络文坛“打赏”成风。所谓“打赏”,类似于旧时看戏——艺人在台上唱得好,台下的戏迷就会把银元、戒指等扔上台去,以示奖励——一旦读者认为写手写得妙,在阅读费用之外,还会另外支付赏钱,希望写手再接再厉。

有的读者追逐偶像写手很是疯狂,“打赏”动辄几万、几十万。不久前,起点中文网“大神级”写手“天蚕土豆”在接受青年报采访时表示,他听说了“人品贱格”的疯狂,虽然至今他尚未获得过百万级的“打赏”,但30万的“打赏”还是有过的。至于几万的“打赏”,那还是比较普遍。

读者的“打赏”,正在成为一些网络写手收入的重要来源。有业内人士给记者算了一笔账,一个“大神级”写手完成一部小说连载,其纯收入应该不会低于200万(不包括小说影视版权费用和游戏费用),但拥趸的“打赏”累计一般也有几十万。“打赏”可能会占到总收入的五分之一到四分之一。

“打赏文学”=“少数人的文学”?

然而“打赏”成风背后,却不无隐忧。青年报记者了解到,在很多文学网站,读者被分为从“学徒”到“舵主”到“掌门”到“盟主”等若干等级,等级越高,就越有机会接近尊为偶像的写手。读者等级高低又与“打赏”多少有关。有读者为了接近写手,就不惜豪掷千金。而且彼此形成攀比。据称,“人品贱格”这次之所以打赏百万,就是看到有读者给另一位写手“打赏”了近40万,为挣一口气才下了血本。

读者通过“打赏”接近写手,除了可以直接表达倾慕之情外,影响写手作品的走向也是目的之一。“人品贱格”就坦言,他和“梦入神机”感情比较深,是朋友。而新作《星河大帝》上架前,“梦入神机”将作品的创意与“人品贱格”进行交流。可以说,《星河大帝》中不可避免地有着“人品贱格”的烙印。

几个出手阔绰的拥趸,通过“打赏”对作品施加影响,网络小说成了“少数人的小说”,这一点引起了一些读者的担忧。读者“沟口健三”对青年报表示,他忧虑的是,有才华的写手被几个拥趸“包养”,进而投其所好,冷落了大部分读者,也埋没了自己的才华。而且,现在的“打赏”攀比之风,也使得网络文学充满铜臭。

但问题是,作为“打赏”机制的开创者,网站对于“打赏”非但不加限制,反而乐见其成。据了解,读者每“打赏”一笔,网站就会与写手进行分成,有的五五分成,有的三七分成。在写手获得赏钱的同时,网站也赚得盆满钵满。在巨大利益面前,“打赏”之风愈演愈烈。(记者 郦亮)

打印转发
凤凰新闻客户端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