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徐惠君山水画演绎不同旋律的"黄河颂"

2013年08月30日 10:09
来源:艺术中国

8月29日上午,在中国美术馆2、4、6号展厅内,展出了60余幅山水画家徐惠君的作品。徐惠君多年来从事山水画创作,作品多为歌颂祖国壮美山河。在徐惠君的画里,黄河、海浪是最引人注目的景象。多年来,徐惠君在表现“水”的绘画技法上上进行了丰富的研究与实践,总结出一套适合表现水雾的“风雨皴”技法。他笔下的黄河声势浩大,如奔腾的万马富于动感,使观看者仿佛亲临现场一般。而本次展览正是以“黄河之水天上来”这句广为人知的诗句作为主题,来契合作品中的山水意境。展览由江苏省文联、民盟中央美术院、江苏省中华文化促进会共同主办。

本次展出的作品为徐惠君不同时期的创作,展览分为“黄河系列”和“重彩系列”两部分。观众可在欣赏作品的同时体会画家用“风雨皴”表达各类题材时,从尝试逐渐走向成熟的全过程。作为青年画家的徐惠君,他笔下的黄河似乎被赋予更多现代语汇,每一朵浪花都是美的存在,我们在欣赏这些作品时,心境也不断随着澎湃的浪花上升,飞舞成诗和歌。徐惠君的山水画尺幅都较大,有的作品贯穿整面展墙。当我们欣赏这些作品时就仿佛行走于大自然中一般,他笔下的一草一木、一山一水都以自身的方式和观众进行对话。这些景物其中既有奔流的黄河,又有静谧的森林。画家通过这些自然景观与观众展开心灵的沟通与交流。画家笔下的奔腾浪花,扑腾着迎向我们,显得既单纯又浪漫。在这些多样姿态的浪花中,我们仿佛读到了“奔流到海不复还”“春江潮水连海平”等诗句,声势浩大的画面提供给我们更多体验,它让我们领略了生命的壮怀激烈,感受到灵魂的静美安详。

为了创作黄河系列作品,徐惠君多次前往壶口瀑布实地采集资料,进行写生创作。感受最激越的那一段黄河之魂。在这些黄河题材作品中,既有描绘壶口瀑布万马奔腾般的全景,也有依据黄河不同河段描绘的局部场景。画家站在不同视角感受黄河,因此,黄河在他的笔下富有千变万化的情绪,时而激昂、时而温柔、时而奔放、时而平静。它们以不同的姿态演绎着不同旋律的“黄河颂”。

徐惠君表示,自己在创作每幅作品时都倾注了全部情感,享受着创作过程中的快乐与痛苦。每一幅作品都好像是自己的孩子一般。虽然在一次次的创作中总设想做到完美,但每一幅作品仍有缺憾,但正是因为留有遗憾,才使得作品具有更多可能性,拥有更多新的方向。这次展览不仅是对自己之前创作的总结,也是一个崭新的开始。

徐惠君的作品在2、4、6号展厅呈现,时间将持续至9月8日,欢迎广大观众前来参观。

打印转发
凤凰新闻客户端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