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徐希作品展"呈现水墨语言的探索历程

2013年08月29日 15:35
来源:艺术中国

徐希先生是美术界的老前辈,他生长于江南,从上世纪80年代时,他就以江南水乡题材的水墨创作闻名美术界。8月28日上午,在中国美术馆1、8、9号展厅内,展出了徐希先生近40年来的主要作品,展览由中国美术馆和中国美术学院共同主办。

作为徐希先生的大型回顾展,本次展览通过150余件作品全面向观众展示徐希先生各个时期的艺术成就,其中包含水墨、水粉、油画、速写等多个艺术门类。步入1号展厅,我们看到在这个宽敞的展览空间内展出了徐希先生从80年代初期至今的水墨创作,这些作品均为大尺寸的水墨风景画。徐希先生重视从生活中汲取创作营养,他无论走到哪里,始终不忘用水墨描绘当地的人文及自然风貌,记录下自己对当地人文环境的情感。这些作品中既有江南水乡,也有湘西古镇,还有拉萨街景以及重庆山城,其中也有徐希先生移居美国后创作的曼哈顿景观。徐希先生的风景水墨注重形式创新,他笔下的风景往往伴随着当地人的生活情境,这也使跃然纸上的各地美景成为可居可游之境。

本次展览虽然以水墨画作为主要展示对象,但也展出了徐希先生的部分油画、水粉以及速写创作。徐希善于从水墨中探索新的语言,他的油画及水粉画也有浓厚的水墨意趣。徐希先生的油画在9号展厅进行集中展示,初看时如果不依照作品标签,很难断定这些是油画作品。就像策展人余丁所说,徐希先生的绘画不仅继承了传统中国水墨画的画风、技巧,还借鉴了版画艺术的表现形式。他的作品融汇了来自南方“小桥流水”的纤弱和北方酣畅淋漓的大气,将西方水彩与东方水墨技法结合,作品清新隽永,形成了自己的独特风格。

在8号展厅和后圆厅内,展出了部分徐希先生的综合材料水墨作品,在这些作品中,徐希基于水墨语言展开探索,他融入画面中大量的黑白观念;据徐希先生介绍,由于自己大学时期学习版画,这段经历使得自己在后来从事水墨创作时也保持着版画创作的思维模式。他经常用版画的底子直接在宣纸上作画,同时注重材料的运用,在他的水墨画中也有浓重的版画痕迹。徐希先生表示,中国传统水墨画是以墨为主的绘画,但从林风眠开始,水墨画便融入了西方色彩,自己正是沿着前辈的革新道路继续探索西方色彩同中国水墨画,这不仅是一个实验和尝试,也是一件很有意思的事情。

中国美术馆馆长范迪安表示,徐希先生作为改革开放新时期在中国画上进行探索创新的艺术家代表。他在80年代起开始了艺术题材及表现形式的探索。徐希先生的艺术个性很锐利也很先锋。他根据自己的艺术经验和能力对水墨画面对的时代课题作出了思考。徐希先生的作品不仅仅是走向自然山水,更是把我们的生活空间、都市感受和大自然的山水结合在一起,他以这样的视角又支配了几十年的绘画的历程,这也正是他艺术探索的价值。徐希先生几十年一以贯之的艺术态度使得其画面的笔墨语言更加纯熟,作品更具自己的个性面貌,达到得心应手的境界。从未形成了水墨画的一个新趋向。

展览在1、8、9号展厅呈现,时间将持续至9月8日,欢迎广大观众前来参观。

打印转发
凤凰新闻客户端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