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3500年前,武汉有座宏伟城池

2013年08月27日 02:51
来源:武汉晨报

出土的文物

考古发掘现场

盘龙城保护标志碑

▲远观盘龙城遗址

记者严珏 图片由采访对象提供

去过市博物馆的人,一定对“武汉古代历史陈列”展厅里的那个盘龙城遗址的模型印象深刻,记者第一次见到这个模型时就不禁感叹:“在3500年以前,还是奴隶社会的时候,居然武汉还有这样一座宏伟的城市。”

看到博物馆里那很有气势的古城,记者很好奇这样一座古城的遗址会是个什么样子呢?

21日,记者驱车从汉口出发,穿过三环线驶入盘龙大道,过了盘龙桥大概两三百米的样子,有个很不起眼的泥巴路路口,右转进入这个路口继续沿着这条泥巴路就能通往盘龙城遗址。

虽然早在1988年盘龙城遗址就被公布为第三批全国文物重点保护单位,但这里并没有像其他历史古迹一样早早被开发,一切都还是那么原始,如果没有盘龙城遗址博物馆筹建处的工作人员指路,还真是很难找到这个地方。

但就是这个很难找的盘龙城遗址,正是我国长江中游地区首次发现的商代早期城市遗址,也是迄今我国发现的同时期保存最好的城址之一。它以蕴藏丰富的文化内涵和暴露在地面之上的城垣遗存而闻名中外,被誉为“武汉城市之根”。

长江流域商时期最早的城邑

“在你眼中,这里也许就是一片乡下的土地,但在3500年以前这里可是长江流域惟一的城池呢。”大概看出了记者眼中的茫然,盘龙城遗址博物馆筹建处研究员刘森淼这样告诉记者。

刘森淼介绍,盘龙城遗址是商代前期距今3500至3200年前后的古城遗址。城址从兴起至衰亡历时300余年。盘龙城遗址的文化性质,是以一支南下的中原商文化为主体,融合本地域石家河文化,吸收了江南印纹陶文化因素,而形成一个商文化边缘地区的新类型,即商文化盘龙城类型。盘龙城遗址主要包括盘龙城城址和周边分布的王家嘴、李家嘴、杨家嘴、杨家湾、楼子湾、小嘴、艾家嘴近十个半岛状遗址群,目前已发掘出大、中、小型墓葬37座,灰坑50余个,半地穴建筑遗迹2处,长窑遗迹数处,房基多个,还有多处手工作坊遗迹等。

这里出土文物达数千件,已出土青铜器400余件、玉器100余件、石器200 余件、陶器近1500余件等,其中的青铜大圆鼎、大铜钺、提梁卣、大玉戈等数十件文物属国家一级文物。

出土一批制作精良的宝贝

据了解,盘龙城遗址已发掘面积达13000余平方米,探明了宫城内的两座宫殿基址,解剖了城垣及护城壕沟结构,发现了外城垣遗迹,1976年发掘了一批商代墓葬。发掘的两座宫殿基址是我国最早发现的“前朝后寝”式建筑格局的实物史料。已出土各类文物2000余件,其中青铜器400余件,玉石器100余件,陶器1500余件。这些文物现分藏于湖北省文物考古研究所与盘龙城遗址博物馆筹建处。其中,盘龙城遗址博物馆筹建处藏有文物1500余件。盘龙城出土有大量高等级铜器、玉器等,造型精致、纹饰精美、制作精良,具有突出的艺术价值。

盘龙城遗址文物陈列室现有陈列,展出了遗址出土的商代典型文物。出土于李家嘴贵族墓中的青铜钺,体形之大为商代前期同类器物所罕见;同时出土的长达94厘米的玉戈,厚仅1厘米,显示了高超的琢玉技术,是目前我国出土的商代前期最大的玉戈。在杨家湾墓葬中出土的青铜大圆鼎,高达85厘米,是迄今出土的我国商代前期最大的圆鼎。王家嘴出土的高达100厘米的大陶缸,系商代陶器之精品,显示了精湛的制陶工艺水准。

“在那个时代,没有机械设备的帮助,完全靠手工制造出这么精湛的玉器和铜器,真的很难想象。从这些出土的文物看,这里的生产工艺应该代表了当时最高的生产力水平。”刘森淼说。

曾是重要的军事基地

刘森淼说,盘龙城遗址在政治、军事、经济、文化等各方面都有很重要的研究价值。

盘龙城遗址是考古发现的长江流域商时期最早出现的城邑,也是长江地区现知布局最清楚、遗迹最丰富的一处青铜时代早期城址,历史信息含量丰富,在商代考古、商代南方地区科学技术和文化艺术、城市发展史、城市建造史、建筑历史等方面具有较高学术研究价值。

盘龙城遗址具有黄河与长江流域双重文化因素,是黄河、长江同属华夏文明发祥地的重要见证。

从某种意义上说,盘龙城在当时也是一个重要的军事基地,在奴隶社会的疆土扩充,主要是靠打仗,而盘龙城则是当时的统治者建造起来,用于防护和对外扩充的一个军事基地。对内它起到地域外侵的作用,对外,它则是统治者向外扩充疆土的一个补给地。

原地上将建遗址公园

现在的盘龙城遗址,还只是一个“盘龙城遗址博物馆筹建处”,里面有一个陈列馆,可以观看到出土的文物。至于遗址的本体,也只能在远处观望,没有专业人士的指点,告诉你哪里是古城的外城墙、那里是古城的内城墙、那里是手工作坊等,靠自己看这一片土地还真看不出个所以然来。

但按照规划,在不久的将来,预计在2014年底2015年初,这里将会建成一个规模宏大的盘龙城遗址公园。

公园将以博物馆陈列展示、地表遗迹原状展示、考古现场展示、考古遗迹标识展示、遗产环境展示等多种方式,全方位向游客展示遗址城市分区基本布局(含宫殿区、城墙等)、手工作坊、墓葬、平民居住遗址等;遗产历史环境,如地形地貌、空间景观、动植物环境等;遗产历史信息和文化内涵中国文明发展史、早期城市建造史、古代建筑建造技术等;以及生态景观湖沼湿地生态体系。

遗址展示区主要有,考古发掘现场展示、带状夯土标示、居住遗迹地表模拟、宫殿遗迹地表模拟、城墙址展示、城门址展示、手工业区地表模拟、城址全景展示、墓葬遗迹地表模拟。历史环境展示区主要有,模拟或修复的历史环境地形和植被、遗址点标示说明、生态景观展示。而相关环境展示区则主要是府河及河滩景观展示。

现在要想到盘龙城遗址参观,如果不是自驾,就只能坐公共汽车了,相对于中心城区的公交线路,开往盘龙城的公交车并不太多,相对不太方便,但等到以后地铁的机场专线一开通,坐着地铁就能到那儿了。

标签:武汉 城池 汉口
打印转发
凤凰新闻客户端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