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国民党六十军起义后被改编 抗美援朝战争中立战功

2013年08月26日 10:40
来源:长春晚报

近日,有网友在本报“老长春”群提出一个问题:“听说国民党六十军被整军改编,还参加了抗美援朝?”有的网友认为“可能性不大,因为毕竟是国民党的军队,一个军的力量不被拆散是不大可能的事情”。也有网友认为,“统一战线政策是党的三大法宝之一,共产党胸怀大,对六十军这样真诚起义的军队怎么就不能敞开胸怀欢迎,携起手来做大事”。真实情况到底是怎样的呢?

1948年5月中下旬,肖劲光和肖华来到长春东南的李家屯,在那里组成了第一前线围城指挥所(1948年8月改为东北野战军第一兵团),肖劲光任司令员,肖华任政委。

历经数月久困长围,加之东北战场捷报频传,国民党长春守军内外交困,军心浮动。在这种形势下,肖劲光审时度势,促成了国民党六十军军长曾泽生于10月17日率部起义。

在起义当天,肖劲光对曾泽生说:“你率部起义,我们竭诚欢迎,今后我们是一家人了。你们前途是远大的,我们对待起义部队的政治、经济待遇和解放军一样,没有任何歧视。”

曾泽生军长说:“我感谢共产党对我六十军四万余众的争取和挽救,今后绝对服从命令,接受教育改造。”肖劲光看曾泽生比较拘谨,就笑着说:“你在思想上不要有什么顾虑,你打过日本人,还有战功嘛。今后对我们有什么意见和要求,都可以坦率地讲。一家人了,要情同手足,并肩革命。”肖劲光和肖华还与曾泽生在一起照了相。

当时,有部分同志主张将六十军中的五十二师缴械,或官兵分开。肖劲光根据改造红五军团时的经验和毛泽东当时对他的教诲,认为这样做不妥,支持主张教育改造的意见,并调整干部去掌握这支部队。

当时,要兵不要官的说法传到曾泽生的耳中。曾泽生对肖劲光说:“我的部队随你们调整,只是希望不要编得太散,我们师以上干部听从你们分配。”

肖劲光见曾泽生顾虑重重,便对他说:“我们国共两次合作,现在你参加了革命队伍,就更是一家人了,我们对于起义官兵都是有政策的。我们已作了决定,不久会将部队改编成中国人民解放军,还要派政治委员来。你的这些意见我们都会考虑的,请曾军长放心,不要有什么顾虑。”肖劲光的一番话打消了曾泽生等人的顾虑。以后,这支部队被改编为中国人民解放军第50军,在解放战争、抗美援朝战争中立下了战功。

1955年4月19日,曾泽生率领50军回国驻防丹东。1955年,曾泽生被授予中将军衔,获一级解放勋章。曾泽生是第一届至第三届国防委员会委员,第三届、第四届全国政协常委。

1973年2月22日,曾泽生在北京逝世。

曾泽生 资料图片

打印转发
凤凰新闻客户端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