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对文化旨要的时代解读

2013年08月26日 01:46
来源:中国文化报

王青峰

由文化对时代的深层切入和时代对文化的全息观照而形成的时代文化,其核心价值和最大功能就在于它对社会和人的精神浸润与道德提升。这个过程是怎样有效完成和充分实现的呢?艾斐新著《时代文化论要》一书,在这方面做了有益的探索。

该书凡十个单元,60个章节,接近50万字。其主体结构和基本内容均是本着由时代特点、时代精神、时代走向、时代希冀所形成的意识规范、审美情趣和价值追求,而着力从文化的特质内涵与多重意义上逐一展开,既与文化政策相呼应而进行学术构建,又从社会文化的创新实践中通过吸纳新思想、新理论、新成果而对规划与践行中的文化建设给予精神引导与理论诠辩,从而在发挥文化之力量与效能的过程中,更得以全方位展示和实现文化的特有价值与特殊作用。全书将理论性、学术性、创新性和方略导向性熔为一炉,在深入进行理论探索与钩稽的过程中有效地实现了思想驭动与精神升华。

纵览全书,由十个节点所形成的四条主线,合理而有致地体现了文化的时代节奏与时代的文化韵律。

一是全面而深刻地论述了时代文化的重要作用与社会意义。在第一单元“时代前进之文化锋旌”中,作者首先从时代发展之要与兴国强本之魂的高度提出问题和回答问题,继而在“时代本质之文化体悟”一节中条分缕析,详细论证了文化的价值内核,并于此基础上进一步通过“时代内蕴之文化弘耀”而对文化的重要社会功能与巨大精神作用进行了深入发掘和评析,认为:文化的价值在于通过精神力量及其形态、多向度的转换与延伸而促进社会发展和实现人的提升,从而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铸冶脊梁与灵魂。因此,时代文化的价值与意义不仅在于它能给人以精神依托,催人走向崇高、睿智与美奂,而更在于它能辑构社会之维,形成伦理之度,设定衍进之序,引导形制之纲,遂使整个社会在趋于文明和创新的历史进程中,不断地得到提升与发展。正是在这个过程中,时代文化以其特有的软形式蕴育着硬功力、发挥着硬作用,乃至硬到足以与历史同轨,与经济齐驱,与国脉互动,与民生相洇,并以高度的自觉性对道德予以涵载与弘扬,使其在时代精神、社会蕴涵、思想内曜和美学范式的支撑与驱动下,全面体现自身的价值,充分发挥自身的作用。

二是始终把时代性作为文化繁荣发展的内在动力与内在要求。作者在全书的“绪论”中明确指出:时代文化无时不钤印着时代的形象与脚步,无处不采录着时代的已往,驱动着时代的当下,展望着时代的未来,并无可替代地成为时代进步和发展的标识、魂魄与力源。如在第一单元第四章“对时代脉动的审美观照”与第九单元“时代创意之文化驭动”中,作者就着力阐发了对于文化假以时代之力而实现磅礴叙事与宏大制作的热烈期许。此外,在“时代品位之文化提升”一章中,作者阐发了时代文化的全球战略,指出要占据文化发展的制高点,就必须做好文化的全球定位与彰显文化的民族特色。所有这些论述,显然都在质证一个结论:即文化的时代概念,在本质上是一个以反映现实社会和现实生活为主的美学概念,并由此决定了文化只有秉具时代精神和服务于时代的需要,才能反映时代的历史真容与本质内涵。

三是坚持正确的价值导向和崇高的精神追求。在“文化的价值导向与精神追求”“文化产业的精神规范与价值取向”等章节中作者指出:正是由于时代文化的这一价值质点与精神效能,所以才要求在文化创造与文艺创作中必须通过对美的探索与发现而不断提升文化原创力,并以此而彰显中国力量,扬励民族精神。只有坚持正确的价值导向与崇高的精神追求,才能在积极探求中构建和发展先进文化,在不断创新中丰富和提升先进文化,并以此不断增强文化生态的时代禀赋与先进内蕴。

四是始终保持不断创新的理论品格。善于创新也是该书的一大特色。在第二单元“时代发展之文化跫音”中,作者辟出专章,专论文化创新,他认为:创新是文化发展的枢机与动力,是从精神到文化的实现与升华。只有坚持文化创新,才能形成精品佳作层出不穷的良好局面。所以,文化创新不仅是文化兴国的实现基础与前提条件,而且也是文化发展与繁荣的内在动力。正因为如此,才决定了创新永远都是文化得以变革和提升的民族基因与艺术法则。正是在这一创新精神的引领下,作者为全书注入了新颖的思想元素与美学汁液,从确立题旨到设计章节,再到具体的驭笔行文和独诣佳境的论析,都充盈着探赜精神和个性光彩。

《时代文化论要》全书具有鲜明的时代特色和丰富的文化内存,充盈着厚重的历史感和深邃的思想性,其所勾勒的文化景观和所释放的时代正能量,对于人们正确认识时代的文化脉动和文化的时代特质,均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与积极的启悟价值。

标签:文化 时代 解读
打印转发
凤凰新闻客户端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