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全国美术馆馆藏精品展将在全国展开

2013年08月23日 08:25
来源:新京报

原标题:全国美术馆馆藏精品展将在全国展开

李可染《百万雄师过长江》

李可染《百万雄师过长江》

蒋兆和《张衡像》

蒋兆和《张衡像》

我国美术馆馆藏珍品藏在深闺不为人识的现象正在逐渐改变。22日,文化部发布2013年“全国美术馆馆藏精品展出季”活动将于8月至11月在全国展开。在入选的30个展览项目中将有约3200件作品展出,其中近60%为首度亮相。

文化部党组成员、副部长董伟指出,该活动是文化部于“十二五”期间实施的“国家美术收藏工程”的重要组成部分,这将带动全国美术馆藏品普查,促进国家美术藏品的研究推广、保护和修复,并逐步实现美术馆藏品长期陈列。

展出季囊括30个展览项目

在全国兴起美术馆建设热的浪潮下,藏品资源、学术研究、公共服务等方面却显出不足。为此,文化部自去年开始便启动了“全国美术馆馆藏精品展出季”活动。

文化部党组成员、副部长董伟称,藏品是立馆之本,收藏和展示优秀的艺术品是美术馆最基本的职能。但目前,我国绝大多数的美术馆都尚未设立藏品长期陈列展,大量藏品资源没有得到有效研究、展示。

为此,“全国美术馆馆藏精品展出季”活动希望通过项目扶持的方式,引导美术馆加强对藏品的研究利用,并逐步实现美术馆藏品的长期专题陈列。

据介绍,今年“全国美术馆馆藏精品展出季”活动共有43个参报项目,最终评定了“大师与庙堂——中国美术学院美术馆典藏展”、“红色经典——馆藏二十世纪中国画展(1950-1979)”等30个展览项目,共展出作品近3200件,其中首次展出作品占比约60%。

国家美术收藏工程总体预算超1亿

记者了解到,“全国美术馆馆藏精品展出季”活动是文化部于“十二五”期间实施的“国家美术收藏工程”的重要组成部分。除此,“国家美术收藏工程”还包括全国美术馆藏品普查、国家美术藏品的研究推广、保护和修复等多方面内容。

董伟透露该工程的总体预算将超过1亿。而随着“全国美术馆馆藏精品展出季”活动的开展,全国美术馆藏品普查工作也将于近期正式启动。

■ 部分首次展出作品

●李可染《百万雄师过长江》

蒋兆和《张衡像》

展览名称:“红色经典——馆藏二十世纪中国画展(1950-1979)”

地点:天津美术馆

●胡振郎《晨韵苏州河》

展览名称:“水之魅——苏州河系列馆藏书画精品展”

地点:刘海粟美术馆分馆

●黄歌川《达摩长寿》

展览名称:“海峡和风、翰墨传情——福建省美术馆馆藏台湾艺术家精品展”

地点:福建省美术馆

打印转发
凤凰新闻客户端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