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在虚构的新闻节目中再次为真实的新闻热血沸腾

2013年08月23日 10:34
来源:东方早报

7月14日,美国HBO电视台颇受关注的剧集《新闻编辑室》第二季开播,目前已经播出6集,内地视频网站也同步引进了这部剧集。

■ 美剧《新闻编辑室》第二季热播

■ 收视与评价均高于第一季

《新闻编辑室》第二季海报。中间是杰夫·丹尼尔斯饰演的男主角威尔。

《新闻编辑室》第二季海报。中间是杰夫·丹尼尔斯饰演的男主角威尔。

7月14日,美国HBO电视台颇受关注的剧集《新闻编辑室》第二季开播,目前已经播出6集,内地视频网站也同步引进了这部剧集。这部由好莱坞顶尖编剧艾伦·索金执笔的剧集再一次将新闻和新闻人的千头万绪以极快的语速劈头盖脸地砸向观众——占领华尔街、2012年美国大选、利比亚骚乱,这些发生在2011年9月到2012年11月间的真实新闻事件和这部虚拟剧集中ACN电视台《晚间新闻》栏目组工作人员的生活发生了直接的关联,新闻、观点、情感、命运就此再次纠结。

和第一季因为对新闻事业的浪漫化和人物关系的琐碎化而受到诟病相比,第二季《新闻编辑室》的评价不降反升,收视率也比上一季有所提升,首集吸引了220万观众。“第二季至少要比第一季好一些,因为它以一场主人公们必须面对的诉讼开头,倒叙地解释了此前发生的事件。”《好莱坞报道》评论说。

在第二季中,《晚间新闻》的工作人员面对着一件麻烦事——他们曾经追踪的国防部在解救人质时使用沙林毒气的新闻惹出了不小的麻烦,每一个人都在面对律师的质询。于是,悬念陡升,曾经发生了什么?他们又将面临什么样的后果?

看下去,剥开悬念,内里则仍然是熟悉的索金。已然凭借《社交网络》和《点球成金》两获奥斯卡最佳剧本奖肯定的他有着强烈的个人风格,这种被称为“索金主义”的风格表现为善于运用机关枪式的对白、理想主义的热血描写精英对现有秩序的反叛和重新崛起。在《新闻编辑室》第二季中,这一点仍然表现无疑。由好莱坞戏骨杰夫·丹尼尔斯饰演的主角、《晚间新闻》主播威尔仍然一如既往地徘徊在赢得观众和直面真实之间,但就如第一季对于“美国之所以伟大”给出的“因为他们不够好而一直在追求更好”的回答、抨击茶党是美国的塔利班一样,在第二季中,他直接拷问占领华尔街的领导者,相信坦承讲出隐情才能够抵挡住八卦记者的抹黑。但另一方面,或许是因为已然过了新剧必经的介绍人物、交代人物关系的阶段,第二季对于人物命运和新闻事件的纠结有着更加深入的描写,直接表现之一是助理制片人麦琪赴非洲报道美军在当地的孤儿院建设时遭遇意外悲剧,导致其精神崩溃。

和所有风格独特的剧作者一样,爱者爱之,恨者恨之,然而即便痛恨也无法漠视其珍贵性。就如美国知名电视评论人艾德·巴克所评论的那样:“索金不是每一次都说得对,但谁又能做到呢?但他怀着目标、力量和信念而写,在必要处,他会下笔很重。”

录入编辑 周子静

打印转发
凤凰新闻客户端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