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莫言肯定阿多尼斯诗歌 称其“站在人的角度创作”

2013年08月21日 13:19
来源:中国文化报

近日,叙利亚著名诗人阿多尼斯出席了由北京师范大学国际写作中心主办的“‘从伤口长出翅膀’:文学在古老东方的使命——阿多尼斯与莫言及中国作家在京对谈”活动。

83岁的阿多尼斯被世界诗坛誉为当代最杰出的阿拉伯诗人,也是近年来诺贝尔文学奖的热门人选。他对诗歌现代化的积极倡导、对阿拉伯文化的深刻反思,都在阿拉伯文化界引发争议,并产生广泛影响。谈及文学的使命,这位被誉为“当今阿拉伯世界的精神脊梁”的老诗人说,自己以探索而非传达使命为己任,“写作对我来说意味着提问和探寻。”莫言对阿多尼斯的诗歌给予充分的肯定:“诗中处处可以看出他对阿拉伯世界的忧虑和痛苦思索,他的诗歌反思人与自然的关系,他把诗歌当做剖析自我的工具。站在人的角度来创作,这也是我们所有从事文学创作的人应该遵循的原则。”(记者于帆)

标签:诗歌 创作 诗坛
打印转发
凤凰新闻客户端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