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诛仙》作者:网络写手转向实体出版是好的趋势

2013年08月20日 21:48
来源:中国新闻网

《诛仙第二部》粉丝见面会现场。 李晨韵 摄

《诛仙第二部》粉丝见面会现场。 李晨韵 摄

《诛仙》作者萧鼎回答书迷的提问。 李晨韵 摄

《诛仙》作者萧鼎回答书迷的提问。 李晨韵 摄

中新网杭州8月20日电 (记者 汪恩民 实习生 郭丽丽)被誉为“后金庸武侠圣经”的《诛仙》系列,已累计销售1000万册,这也使得作者萧鼎在网络写手团体中脱颖而出,声名鹊起。20日,在《诛仙第二部》粉丝见面会上,萧鼎畅谈网络文学发展及网络写手的生存现状。萧鼎表示,网络写手将网文转向实体出版是个很好的发展趋势。

在网络文学发展的初期,一群专注于在电子布告栏上发表文学创作以及发表文学评论意见的人,被称为网络写手。新世纪开始至今,继BBS之后,博客如雨后春笋般崛起,给众多热爱文学的年轻人提供了免费展示平台,大量源于草根的网络写手迅速崛起。萧鼎携其玄幻巨著《诛仙》就在这个圈子里占有重要地位。

萧鼎介绍,网络文学经过10多年的发展,从相对单一的种类演变到门类繁多,市场也从无到有建立并完善起来。同时,这个“低门槛”也吸引了越来越多的作者,给草根们提供了一个很好的展现才能的平台,网络写手的数量较10年增加了10倍甚至更多,写手之间的竞争也较当年惨烈。

“网络写手的现状比以前好太多了,很多写手可以从中获得收入。”萧鼎表示,自一些文学网站相继推出VIP制度以来,很多写手可以通过写网文获得一些基础收入。并且,一个足够优秀的作品,还会有很多延伸模式,如实体出版、电视剧等。

当前,越来越多的网络写手将网文重新包装以书籍出版,仅《诛仙》系列就已累计狂销1000万册,可见其带来了巨大的商业利益。

“实体书卖得好。”萧鼎回忆,写作《诛仙》时,网站收费制度尚未建立,当时在网站上得不到收益。而《诛仙》出版后,他便逐步转向实体书的出版,目前,已基本远离网站更新。

“网络写手将网文转向实体是个很好的发展趋势。”萧鼎认为,网络写手虽出身于网络,网文是基础,但实体书是网文的良好延伸,两者是相互相成的。

近年来,由于互联网覆盖率得到快速普及,网络文学作品呈现“快餐化”。萧鼎认为,虽然在写作质量上有所下滑,但随着网络写手基数的不断扩大,在网络文学中诞生精品,是迟早的问题。(完)

标签:萧鼎实体写手得不到草根

标签:网络 写手 出版
打印转发
凤凰新闻客户端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