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20年前语文课本重印受追捧

2013年08月17日 10:01
来源:东方早报

  1.《赵州桥》课文插图  2.小学语文课本第六册封面  3.《从百草园到三味书屋》课文插图

  1.《赵州桥》课文插图  2.小学语文课本第六册封面  3.《从百草园到三味书屋》课文插图

《翠鸟》、《燕子来了》……《而立萌童》是一套亲子版老课本,全套书选取上世纪90年代上海一期课改小学语文课本加以影印,含小学1-5年级语文课本共10本书。另外,课本中的一些经典插图也制作成相框出售。

早报记者 邹娟

《翠鸟》、《燕子来了》……进入而立之年的80后,大多对这些小学语文课文记忆犹新。

昨日,在上海书展现场,上海教育出版社将10册沿用13年的上海一期课改语文课本结集成册,取名《而立萌童—80后亲子版小学语文课本》,并将开国以来经典课文插图制成相框,引来不少年轻读者追捧。

80后语文书变身亲子版

16K,彩图,打开《而立萌童—80后亲子版小学语文课本》盒装珍藏版,已经34岁的廖志军就忍不住尖叫起来。“就是我们小时候用的课本。”说着,便抱着书走向收银台。

廖志军告诉早报记者,这是上海一期课改的教材,卖的是S版,以前还有H版,比这版要大。“我到现在还记得课本里《笨狮子》的篇章。一只狮子被好多蚊子咬得受不了,就听信蚊子的谎言,把青蛙、蛇等吃蚊子的动物都吃了,后来蚊子还要它把燕子也吃了。狮子傻傻地想吃又吃不到,然后被燕子嘲笑说:‘你把吃蚊子的动物都吃了,蚊子更要咬你了。’以前上课的时候我们还表演过,我演那只笨狮子,到现在都还记得那时候全班同学笑得前俯后仰的样子。”

上海教育出版社负责人介绍,《而立萌童》是一套亲子版老课本。全套书选取上世纪90年代上海一期课改小学语文课本加以影印,含小学1-5年级语文课本共10本书。这是改革开放后第一套倾力于拨乱反正、回归语文最初功能的教科书。书的序言写道:当初的80后顽童,已进入而立之年,大多已养育了下一代,他们比自己的父辈更加重视子女的成长与教育,更加愿意和子女分享自己的成长经历、讲述自己的求学故事。拿什么与子女分享?老照片?旧玩具?这套老课本再合适不过了。让25-35岁的父母与自己的萌童共同阅读、比较(与现行教材)、切磋自己在萌童时读过的教材,是十分有意思的。

据悉,该套《而立萌童》首印1000册,购买的多是80后90后年轻人。去年,上海教育出版社已推出《花甲蒙童》50后珍藏版小学语文课本(实木盒装版)。今后,该社还将推出“60年相伴三代人”课本系列,激发读者追忆“那些年,我们一起读过的老课文”,关心下一代青少年的阅读与成长。

经典插图做成相框

在展位靠墙处,早报记者看到,除老课本结集出版外,一些经典的课本插图(包括1950年代到1980年代)也制作成相框出售。比如《燕子来了》、《翠鸟》、《赵州桥》、《白求恩》、《从百草园到三味书屋》等。每幅插图都用实木框装裱,虽然40元/幅的价格并不便宜,不过在展会上大受欢迎。《燕子来了》、《从百草园到三味书屋》等插图昨日已售完。

据悉,今后,出版社还将考虑把插图做成笔记本封面。

标签:课本 语文 重印
打印转发
凤凰新闻客户端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