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新疆和静县发现全国规模最大“石围遗址”(组图)

2013年08月16日 19:1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图为新疆和静县分布在哈布其汗沟东西走向和南北相连的山谷台地上的石围遗址。 侯海燕 摄

图为新疆和静县分布在哈布其汗沟东西走向和南北相连的山谷台地上的石围遗址。 侯海燕 摄

中新网乌鲁木齐8月16日电 (侯海燕 王忻)记者16日从新疆和静县获悉,新疆考古专家在该县哈布其汗沟发现了全国规模最大的石围遗址,该石围遗址范围之广,数量和种类之多在全国范围内实数罕见。

据巴州文物局副局长谭大海介绍,目前从调查石围遗址的情况来看,石围数量之多,在全国非常罕见,而且分布面非常广,从哈布其汗沟口一直快到哈尔努尔牧场,这一带沟谷里面都普遍存在石围。经这次调查和测量,基本把石围的分布、每个遗址的平面和建筑等情况进行了基本了解。从数量和分布来看,也充分反映出古代和静县畜牧文化或者游牧文化非常发达,而且在很早以前,古代居民就在这一带进行从事生产和生活。

据悉,今年7月开始,新疆文物考古研究所、巴州文物局、和静县文物保护管理所组织相关专家,对即将开工建设的和静县巴仑台至依尔根铁路及附属公路建设涉及到的古墓葬和遗址进行调查、测绘、抢救性发掘时,发现了这里的大片石围遗址。

据介绍,石围遗址位于和静县哈布其汗沟的河谷台地上,考古专家从发现这些石围遗址的环境和状况来看,认定这些石围遗址与古代游牧民族从事畜牧和游牧经济生产活动有关,当时他们居住的生活条件相对比较艰苦,只能就地取材,根据河沟谷里面石头比较多的特点,用石头构筑成他们能避风雨的居所,建设与畜牧生产活动有关的一些石围建筑。

据初步调查,该区域石围遗址共有20余处,分布在哈布其汗沟东西走向和南北相连的山谷台地上,分布于数十公里范围内。石围遗址用大小不一的卵石堆砌围成大小不一的方形、园型、椭圆型、马蹄型等相对封闭的石围。有单个石围、也有一组石围和一群石围,有的石围一侧有进出的石门,石围内一般较平坦。

据介绍,石围种类主要有居所、水渠、羊圈和草料库、防洪坝等,从这些石围遗址的分布和规模可以看出,当时在这里居住和从事畜牧生产的人非常多。其中在哈布其汗沟北侧台地的最北侧石围遗址中,首次发现了用石头围成的分三层填土的不规则园形高台石围建筑,更属罕见,在此俯视可以一览沟内所有遗址。

有专家称,该建筑作用和此间石围遗址的具体年代有待进一步确认。

正在现场调查的新疆考古研究所研究员吴勇告诉记者,这次考古调查的最大收获,就是对于考古工作者了解大西沟、哈布其汗沟古代石围遗迹分布状况和分布规律,以及它在联通焉耆盆地和伊犁河谷,中间交流的重要性有了深刻的认识,而且我们采集这批资料后,将对以后有志从事该地区考古调查、发掘、研究的人,提供了最基础的详细测绘资料。

吴勇还表示,如果以后没有大项目的话,也没有人会来做这个工作,而且随着现在铁路和公路施工以后,好多遗址面临着不可避免的被破坏掉,再也不会有这么详细的资料存在了,所以我们本次考察测绘所得的资料更显的重要性和珍贵性。

打印转发
凤凰新闻客户端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