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名媛”选秀:又一个名词像“小姐”那样被毁了?

2013年08月15日 14:44
来源:羊城晚报

前晚,一场“旗袍秀”在郑州一家房地产公司营销中心举行,主办方从300余位旗袍爱好者中选出了18位“名媛”,标准为思想独立、事业成功、热爱生活等。这些“名媛”,多是企业家、人大代表、三八红旗手,经济独立,有自己的生活。 (8月14日《河南商报》)

细说“名媛”

根据美国社会学家T.Veblen的研究,名媛的产生背景是19世纪末、20世纪初的工业革命。当时出现一群不具贵族血统的新富阶级,他们的妻子女儿为炫耀财富,身着华服出入社交场合,跻身上流社会,因不具有“伯爵夫人”等贵族称谓,被统称为“名媛”。

据记载,这个词在中国最早出现在清代戏剧家李渔的作品里,指的就是出身名门的美女。而这个词的大热,是在20世纪30年代,一般是指那些出身名门、有才有貌,又经常出入时尚社交场的美女。 (据《河南商报》)

批评:名媛文化被糟蹋了

mklvs:名媛不是评出来的。

e人微评:别糟蹋女劳模、女企业家了!

公子凉玉:搞个噱头,这个年代什么都敢炒作。

感恩的心:中国的名媛文化已经被彻底糟蹋了。

一剑动江湖:别哗众取宠了,财富、地位、美貌不是衡量名媛的标准。

疑问:当今社会有名媛吗

性本善:当今社会什么叫名媛?是傍干爹的美女还背靠大树的所谓女成功人士?

楼兰大少:难道名誉、光荣责任什么的都是“名媛”的必备条件?人大代表成了“名媛”,老百姓怎么看?

王小毛之父:名媛绅士,和上海的“老克腊”一样,都是特定历史、特定社会中的族群,现在还有绅士吗?还有“老克腊”吗?还有名媛吗?

有感:二奶挺多名媛稀缺

盛开_SK:现在已经没有所谓名媛了,因为贵族已经没落了!

泥瓦匠:“名媛”这个词别再像“小姐”、“美女”一样,被这个社会糟蹋了!

明天的风:现在的社会多的是暴发户,可是基本看不到绅士贵族;现在的社会多的是小三二奶,可是就是不知道名媛是谁!

安庆劲松:如今所谓名媛,更多时候就是指活跃于上流社会社交界的达官贵人,渐渐变得跟其作风、修养、道德水平无关。

联想:想起了旧时交际花

春秋相对:想起旧社会的交际花。

薇薇婀娜:为什么看到这些女人会不自觉地将其和贪腐、情妇等联系起来呢?是我的心不单纯了,还是社会上这种事多了让我产生了思维惯性?

探讨:新名媛要有啥条件

爱大本营:“名媛”就是知名、美德、贤惠集一身的社会女名流。

安广禄:名媛与大家闺秀相近,应该是有知识、有气质、有修养、有才能、事业有成、经济宽余的新时代女性!

王忠朝:名媛的入门槛其实就是家庭背景,其人必须出身于文教科研界的著名书香门第家族、著名实业家族、历史传承著名家族、政军界名人家族。

十全男人:名媛应该是女公知,数量很稀少,是社会文化层面的,而不是政治经济层面的。

·专题整理 小正(感谢新浪搜狐网友)·

标签:小姐 名媛 选秀
打印转发
凤凰新闻客户端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