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笔歌墨舞抒情怀

2013年08月15日 01:03
来源:中国文化报

王晓风 李 雪

柳铁良,男,1964年10月生于北京房山琉璃河。1981年4月参加工作,1985年12月加入中国共产党;现任中共房山区阎村镇党委书记,中国书法家协会会员,中国音乐家协会会员。他提出了“以文化促文明,以文明促和谐,以和谐促稳定,以稳定促发展”的文化名镇发展理念。如今阎村镇城市文化品位不断提升,经济建设快速发展,特别是文化建设走在全市前列。

柳铁良书法作品多次在全国性刊物刊登,“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书法作品镂刻在著名的庐山天合谷风景区。

此外,他还创作了《辉煌妈妈》、《军旗飘扬》、《走向深蓝》、《草原人》、《爱新疆》、《梨花开》、《信念》、《美丽中国》、《新北京颂歌》等主旋律歌词作品。

喝喝茶、写写字、时不时招呼三五好友谈天说地,每每提起这种向往已久的生活,柳铁良的眉宇间总透出一种平实的幸福。那间茶香沁脾、墨香四溢的书房里,宣纸铺展、运笔如飞的快意不知要羡煞多少人。

柳铁良爱书法,闲的时候欢快地捉笔写上一会儿。压力大的时候也跑到书房沉一沉,把脑袋掏空了什么都不想就是写。朋友来了,先不谈近况,拉到书房里总是从最新的作品开始聊起,倒是平添了几分王羲之《兰亭集序》里同道中人把酒言欢、以文会友的意味……

柳铁良说,作为一门反映生活的艺术,书法的点画线条内含无限张力,虽自身抽象,所构成的书法形象也无所确指,却要让全部美的特质饱含其中,所以下笔的时候尤其需要专注。练了十几年的书法,临了不知多少篇大家名作,并在比较中深化了对中国传统书法艺术的认识。在书写上,从最初的一定要“临得像”到后来大方地拿出来与友人切磋探讨,在生活的历练中,柳铁良逐渐形成了自己的风格。他说:“王羲之可以是每个人的老师,但不论你怎么写都成不了他,你只能是你自己。书法的每个线条都是有生命的,就像放纵流动的水,纤细如发丝,挺健利落,上呼下应、意气周流。下笔注入的感情不同,最终呈现在纸上的状态也不一样。”

他性格豪爽,有话不爱遮掩藏掖,诗词歌赋写过无数,独爱毛泽东的诗词,“久有凌云志,重上井冈山。千里来寻故地,旧貌变新颜……”“独立寒秋,湘江北去,橘子洲头。看万山红遍,层林尽染;漫江碧透,百舸争流。”追寻、回味着诗词里的意境,于是在线条的黑白变化、笔锋的峰回路转中你似乎真的看到诗人登高望远、俯仰天地之间的豪情万丈,“书法就是一幅画,兴之所至,你兴许能看到你可能寻觅了很久的希望,里面有自己的影子。”

2010年11月,由农业部、文化部、中国文联发起,中国楹联学会、中共房山区委宣传部、房山区文化委员会和阎村镇联合承办的“首届中国农民艺术节 全国新农村楹联书法大赛”在北京市房山区阎村镇文化广场开幕。基层工作出身的柳铁良以一幅“盛会聚阎村听欢歌笑语同吟九城和谐曲,佳联凝墨韵看花团锦簇尽展三农富裕路”,表达了他对家乡房山故土深厚的感情,表达了对农民兄弟的挚爱。2012年,北京房山遭遇罕见暴雨灾害,在担忧老乡生命、财产安危的同时,他组织一大批书法家、画家朋友走进抢险一线的救灾官兵中间,以书法、绘画形式书写人民子弟兵不惧危险、冲锋在前的精神,也为广大官兵送去了精神上的慰藉。柳铁良以一幅饱蘸感情的“开路先锋”表达了对恩人的由衷钦佩。

大自然的雄险俊秀同样给柳铁良的书法给养不少,让他对毛主席诗词里,面对大江大河的感慨也更有体悟。多年间,他访名山顾大川,一路拓碑临帖,一路走笔留墨,眼界为之大开,笔功亦为之长进。生于上世纪60年代的柳铁良对主旋律情有独钟,切身感受到半个世纪以来祖国翻天覆地的变化对每一个个体生活质量和精神状态的影响,他提笔写字的欲望就越发强烈。今天,当你进入庐山的天合谷景区,在一块块巨型的冰川石上,那些至今为大众所熟知的《国歌》、《黄河大合唱》、《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十送红军》、《歌唱祖国》、《春天的故事》、《在那桃花盛开的地方》等经典歌曲分别由相关的音乐家题写歌名,由石雕艺人一笔一划郑重其事地刻在上面,只要你伸出手摸一摸,在不同的笔体、不同的尺寸、不同的呐喊中来回游走,就会感到那些发生在遥远时代的故事仿佛突然活跃在观者眼前。在石林中,由柳铁良题写的上百字的《中国音乐石刻记》跃然在目,而由著名作曲家曹火星创作的《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的歌名也由长在房山、书法精道的柳铁良题写。那几日,简短的几个字在柳铁良的脑海中一遍遍旋转,对国家、对民族滚烫的热情在胸间翻涌,数不清的废弃稿纸堆在脚边,最后,柳铁良终于用苍劲的笔体写出自己满意的“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几个大字,同时也烙印般把这种深沉的爱刻进了心里。

“人到无求品自高”,柳铁良把这样一幅书法作品挂于办公桌的对面,抬眼便能看到,这是追求,也是提醒:“书法本身‘既单纯又复杂’,单纯到仅以黑白两色的变化和笔锋去征服欣赏者,但其本身又是一个多维结构。要写出好作品,有赖于多方面的知识,囊括你对自然、社会、人生的各种角度、各个层次的理解。书法是人类社会生活的产物,所以,对书法的学习,不是单一地临摹描帖,更重要的是写字者想要传递的神采和意境,若能贴合人心,也就领略到了习字的幸福所在。”

打印转发
凤凰新闻客户端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