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亚洲线索 龙美术馆亚洲当代艺术馆藏展将举行

2013年08月13日 13:43
来源:艺术中国

亚洲线索——龙美术馆亚洲当代艺术馆藏展

亚洲线索——龙美术馆亚洲当代艺术馆藏展

2013年9月,龙美术馆将推出“亚洲线索——龙美术馆亚洲当代艺术馆藏展”,这是开馆以来的首次国际性艺术馆藏展。秉承收集、梳理、研究、推广和价值建构的原则,展览将以全新的视角呈现龙美术馆独特的亚洲当代艺术收藏。此次展览由独立策展人、批评家黄笃主持策划,聚焦来自日本、韩国、印尼、马来西亚和中国台湾的30位艺术家,展出包括绘画、雕塑、摄影、影像、装置艺术在内的40余件作品。“亚洲线索”展旨在思考和再现亚洲在迅速发展的现代化过程中当代艺术的趋势和特征,反映和展现该地缘范畴的艺术家各自不同的视点、想象和创造,揭示其视觉图像背后蕴育的与其社会、传统、习俗、现实、日常、语境相关的议题,探索多样共存的、正在进行时的亚洲艺术状态。

从以往的经验看,回眸中国与国际间的艺术交流,中国更重视以欧美为中心的艺术,较少考虑亚洲区域的艺术问题,更缺少对亚洲内部的艺术现象进行比较和研究。因此,倘若要认清亚洲当代艺术在国际上的独特性,就需要将亚洲当代艺术置于历史语境与现实发展的联系中加以考察。在这个意义上,龙美术馆国际性收藏展选择以亚洲作为起点,既是出于亚洲当代艺术的基因,又反映了亚洲文化的自觉。然而“亚洲线索”展只是个起点,而非终点。寻找龙美术馆亚洲当代艺术收藏所揭示的内在“线索”,从而开启中国研究亚洲当代艺术的契机和维度,是龙美术馆举办此次展览的重要目的之一。

从这次展览的形态来看,“亚洲线索”基本上是对亚洲当代艺术资源的视觉追述,且以较为年轻的艺术家的作品居多,展示了亚洲当代艺术的丰富性和多样性及其各自文化特点和鲜明个人风格,展现了亚洲当代艺术的创造活力。

来自日本的艺术家方面,除了児岛善三郎(Zenzaburo Kojima)和白发一雄(Kazuo Shiraga)之外,这次展览的主要代表性的艺术家有:草间弥生(Yayoi Kusama)、奈良美智(Yoshitomo Nara)、七户优(Masaru Shichinohe)、北川宏人(Hiroto Kitagawa)、鸿池朋子(Tomoko Konoike)、小泽刚(Tsuyoshi Ozawa)和小泉明郎(Meiro Koizumi)等。这些新一代的艺术家摒弃了历史文化的影响,直面与流行的动漫文化的联系,尤其将高度消费社会下的日本流行文化和动漫美学发挥得淋漓尽致。

展出的韩国当代艺术作品,则反映了韩国艺术所始终保持的与其自身传统文化的密切关系——浸透寺院文化和传统色彩的美学。艺术家们将这些美学要素进行了转译,提升出一种新的艺术语言,强调富有诗意的境界。主要的艺术家有:裴柄雨(Bae Bien-U)、金东囿(Kim Dong-Yoo)、曹廷和(Cho Jung-Wha)、高勤虎(Goh Geun-Ho)、朴善基(Bahk Seon-Ghi)、李炳虎(Lee Byung-Ho)和郑然斗(Jung Yeon-Doo)等。

与此同时,龙美术馆对中国台湾当代艺术和以印尼、马来西亚为代表的东南亚当代艺术的动向也给予了足够的关注和重视。台湾艺术经由历史上多元时空的文化交错,演变出独具特色的新型态文化现象,极具生命力与鲜活的魅力;而东南亚当代艺术的发展与现状,无论是在思想的丰富性、材质的运用、技术和形式方面,还是在语言和观念的表现方面,都呈现出本土性、全球化和多样化的文化特征,表现了别具一格的独特性和多样性。在此次展览中,主要的台湾艺术家有:陆先铭、邱亚才、杨茂林和时永骏等。东南亚艺术家则包括:来自印尼的阿凡迪(Affandi)、沙弗塔利(Saftari)和达丹·克里斯坦托(Dadang Christanto)和来自马来西亚的艾哈迈德·札奇·安瓦(Ahmad Zakii Anwar)等。

此次展览将从9月8日持续至10月27日。在此期间,龙美术馆开放的其他展览还包括:《龙章凤函——龙美术馆传统艺术馆藏展》、《革命的时代——延安以来的主题创作》以及《新续史——龙美术馆现当代艺术馆藏展(现代部分)》。

打印转发
凤凰新闻客户端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