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读《孩子的幸福从哪儿来》:健康成长比成绩更重要

2013年08月13日 10:14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上官云

曾几何时,我们大人的世界里到处充斥着房子、车子、票子、位子、谁谁批的条子、谁谁有了路子···而我们孩子的世界里却无奈的整日被分数、试卷、没完没了的作业和花色繁多的补习班、奥数班、强化班围追堵截。林林总总,貌似给了孩子们放眼未来的梦想,却生生褫夺了人们追求生命最美好最重要的东西。试想,如果心灵没有了家园,再大的房子又怎么会给我们足够的安全感和幸福感?

那么,童年的幸福梦想家园又该如何守望呢?孩子的幸福梦想又是什么呢?入选“2013年十大家庭教育图书”《孩子的幸福从哪儿来--9岁才女杨澄子成长锦囊》告诉我们: 没有一项事业比创造优秀的孩子更伟大,任何成功都无法弥补对孩子教育的失败。孩子的幸福不是将来时,而是现在进行时···别动了孩子童年梦想的奶酪。当前,我们童年的质量被大打折扣,童年的时间被严重缩水,童年的内容被篡改得面目全非。我们的孩子在不自觉中集体成了应试教育的牺牲品、教育产业化下办学机构的埋单者,而绝大多数家长们无形中联手学校的老师被成为了扼杀孩子天性和创造力的“帮凶”。

在当下,有些孩子过早地被学习、被压力,被起跑,像赶火车似的强行加速,提前结束本该拥有的童年生活,貌似长大了,其心智还停留在童年阶段,如同十二、三岁的少年考进高校一样,生活还不能完全自理,其代价正是牺牲了宝贵的童年时光。《孩子的幸福从哪儿来--9岁才女杨澄子成长锦囊》 书中说得精辟:拔苗助长犹如吃反季节蔬菜···现如今大学成了文凭和学位的摇篮,用这种方式批量生产出了“哈佛女孩”、“耶鲁小子”以及“虎妈”、“狼爸”、“鹰爸”摧残式教育,难怪钱学森院士临终前发出最后的叹息:为何我们现在的学校总是培养不出真正的杰出才人? 如果成功的衡量标准只有学业、分数这一条,那么大多数孩子注定要一次次感受心理的无助和挫败,在一张张考卷之间,失落了对世界、对人生的鲜活了解与梦想。

《孩子的幸福从哪儿来--9岁才女杨澄子成长锦囊》给了我们无尽的人生启示:健康快乐成长比成绩更重要,不要把对孩子的评价都拴在成绩与档案里,不要一切为他们包办代替,请家长和老师们不要固执的以爱的名义,强迫孩子去学很多很多东西,看似学了很多,其实这并非孩子的内心所需。

“爱以助人,德以树仁”。请所有不甘沦为考试机器的少年朋友举起你们的右手,致我们稍纵即逝的童年:“不要偷走我们的童年梦想,不要用成人的意识来左右我们的思想,我们有独自的思考权、选择权、决定权;不要把我们当成学习的机器;我们要自由的呼吸,我们需要自主成长,需要经历风雨,适当的挫折会让我们的内心变得更加强大。让我们每一个怀揣梦想的少年都能成为一个努力协助他人,接近幸福,了解幸福,学会如何找寻幸福,学会感知与体味幸福的能力,最终成为获取幸福的一个有爱心的“幸福小达人”。

“中国梦、我的梦、童年梦”。让更多的人加入我们孩子追寻梦想的征途中,让心灵沐浴阳光,勃发出万千生机,奏响我们人生童年华彩的乐章,让童年梦想在我们每一个人心间永远绽放,欢乐飞扬。

( 选自2013年“第六届江苏省少儿艺术节读书演讲征文比赛” 作者:润之)

《孩子的幸福从哪儿来:9岁才女杨澄子成长锦囊》,娄晶磊、杨毅著,湖北教育出版社2012年9月第1版,定价:28.00元

标签:谁谁票子曾几何时条子位子

标签:孩子 幸福 成绩
打印转发
凤凰新闻客户端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