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专家建言乞巧文化发展传承

2013年08月12日 14:21
来源:中国文化报

本报讯 (记者郭人旗)8月7日,第五届中国(西和)乞巧文化高峰论坛在北京举行。全国人大常委会原副委员长顾秀莲,中国文联副主席夏潮,甘肃省委常委、宣传部部长连辑和多位民俗文化专家学者参加论坛。

论坛围绕“西和乞巧民俗与传统节日文化的保护与发展”这一主题进行了深入探讨。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专家委员会副主任乌丙安就探索在社会转型新形势下非遗保护所面临的挑战和机遇提出两点建议:一是依法保护,唤起保护遗产的全民自觉,突出人人依法保护物质和非物质文化遗产的责任和义务;二是科学保护,只有用人文科学的知识理论和作业方法,遵循人类文化法则加以处理,才能科学有效地达到预期的保护目标。

论坛由中国文联、中国民间文艺家协会、文化部非物质文化遗产司、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和甘肃省委宣传部、省文联、省文化厅主办,甘肃省民间文艺家协会、陇南市委和市政府、西和县委和县政府承办。开幕式上,还举办了第五届中国(西和)乞巧女儿节图片展、西和乞巧民俗工艺品展。

乞巧文化是中国民间传统文化,众多民俗专家考证认为,乞巧文化及其逐渐演变成的乞巧节,是起源并流传于现今甘肃陇南市西和、礼县一带的秦人遗风,并逐步在全中国乃至整个中华文化区内盛行,至今已有2000多年的历史。西和县被中国民间文艺家协会命名为“中国乞巧文化之乡”,西和乞巧节被增补录入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名录。

打印转发
凤凰新闻客户端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