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科学家打开古墓提取DNA 或揭《蒙娜丽莎》真面目

2013年08月11日 06:19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张哉麟

中新网8月11日电 意大利城市佛罗伦萨的科学家打开一座古墓提取DNA,希望籍此解开达芬奇笔下《蒙娜丽莎》画中人的身份之谜。

这座古墓内埋葬的是丝绸商人乔贡多之妻丽莎·盖拉尔迪尼(Lisa Gherardini)的家人。据信,她曾经为达芬奇作模特。

科学家希望,此次提取的DNA能够帮助鉴别去年从附近圣厄尔索拉修道院中发现的三位女性遗骨。

几百年来,“蒙娜丽莎”原型的身份和她的微笑一样一直是一个解不开的谜。

为了获取DNA,科学家在教堂石地板上切割一个圆孔,地下是佛罗伦萨丝绸商人弗朗切斯科·乔贡多(Francesco del Giocondo)的家族墓穴。

研究人员将把获取的DNA与从修道院中发现的遗骨DNA加以对比。

丽莎·盖拉尔迪尼在1542年死于修道院内。

研究人员希望,此次打开的古墓内遗骨中至少包括她的一位血亲,比如,她的儿子皮耶罗(Piero)。

研究人员说,如果DNA匹配,“就等于找到了蒙娜丽莎。”

此后,研究人员将可以通过头骨塑造出丽莎·盖拉尔迪尼的原貌,并与名画《蒙娜丽莎》加以比较。

打印转发
凤凰新闻客户端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