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第五届中国(西和)乞巧文化高峰论坛在京举行

2013年08月10日 06:06
来源:中国青年报

本报讯(实习生刘思维 记者狄多华)旨在保护和推动西和“乞巧民俗与传统节日文化”发展的第五届中国(西和)乞巧文化高峰论坛近日在北京举行。

乞巧文化源远流长,至今已有2000多年的历史,被专家学者誉为“民俗活化石”。西和县位于甘肃省陇南市北部,据资料显示,乞巧活动从每年农历7月初一前夜开始到初七晚上结束,内容囊括“制巧”、“请巧”、“迎巧”等数十个环节,是一场历时七天八夜、规模盛大的少女“成年礼”。

除论坛,陇南市还策划组织了“乞巧音乐创作活动”、“乞巧连环画”等一系列文化活动。此次论坛由中国文学艺术界联合会、中国民间文艺家协会、中共甘肃省委宣传部、甘肃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甘肃省文化厅等部门联合主办,甘肃省民间文艺家协会、中共陇南市委、市政府等部门承办。中国民俗学会荣誉会长乌丙安等30余位民俗文化研究方面的资深专家和学者出席论坛开幕式,全国人大常委会原副委员长顾秀莲等发表讲话。

打印转发
凤凰新闻客户端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