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现代人物与文化反思》聚焦文人的学术与气节

2013年08月05日 00:54
来源:中国文化报

本报讯 (记者赵凤兰)由普林斯顿大学教授、胡适研究专家周质平所著的《现代人物与文化反思》一书近日由九州出版社出版。7月20日,周质平与中国社科院近代史研究所研究员耿云志、马勇做客北京商务印书馆涵芬楼书店,和读者共话中国文人的“学术与气节”。

“学术与气节”话题主要围绕林语堂、胡适、冯友兰三位大师的学术成就及文人气节展开。周质平在《现代人物与文化反思》一书中,通过对这三位学术巨擘性情喜好的比较、思想脉络的梳理、著作习文的研读,以及在那个特殊年代的学界使命和文化担当,解读了中国现当代学术史上有过重大影响的几位学人,从中折射出那个特殊历史背景下中国文化的现状、中国文人的思想变迁和时代境遇。该书除了研究胡适、林语堂、冯友兰、余英时等的学术思潮和思想脉络外,还从思想史的角度分析了世界语在中国的兴衰,讨论了当前海外汉语教学所面临的挑战和机遇。

标签:文人 文化 气节
打印转发
凤凰新闻客户端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