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朱德与滇军及南昌起义”学术研讨会在昆举行

2013年08月01日 15:32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昆明8月1日电 (记者 顾一航)1日,“朱德与滇军及南昌起义”学术研讨会在云南昆明举行。会上,国内百余名朱德生平思想研究专家及历史学家就朱德在滇军的早期军事生涯、朱德与南昌起义等问题进行研讨,以还原历史真实,加强对朱德生平思想的研究、宣传。

1927年8月1日,由周恩来、贺龙、叶挺、朱德、刘伯承等率部发动的南昌起义,打响中国共产党武装反抗的第一枪,标志着中国共产党独立领导革命战争和创建革命军队的开始。

南昌起义中,在起义军南下广东失利、余部四面临敌、孤立无援的关键时刻,朱德率领800余人组成的部队成为新生人民军队的“革命火种”,侯转战粤赣湘边界地区,发动湘南起义,最后发展壮大的革命武装与毛泽东率领的秋收起义部队在井冈山会师,组成“朱毛红军”,朱德因此被称为“红军之父”。

“但是,由于诸多原因,朱德同志在南昌起义及保护南昌起义火种中所起到的重要作用及贡献,至今仍未得到全面、准确的评价和定位。”云南省朱德生平思想研究专业委员会会长卓人政坦言,举办此次研讨会,旨在加强对朱德生平思想的研究、宣传,还原历史真实,为推进社会主义政治建设、文化建设做出贡献。

会上,参与研讨的专家和学者对朱德在滇军的早期军事生涯、朱德在云南讲武堂积累的人脉资源、朱德对南昌起义的历史贡献以及一系列关于朱德军事思想等问题做了交流和探讨。

朱德之孙、解放军空军指挥学院副院长朱和平参与了此次研讨会,并对朱德在南昌起义中的贡献、以及南昌起义的意义做了论述。“南昌起义时,爷爷对未来中国共产党的革命道路和军事战略有了深刻的认识,并开始了游击战争以及农村包围城市、武装夺取争取的实践。”

朱和平说:“南昌起义已过去86年。86年后的今天,我和各位研究朱德的专家学者们一起,共同学习、缅怀和研究我军在创建之初的这段历史的意义所在。希望能从老一辈把握历史机遇的传奇经历中有所启迪,在新世纪、新阶段努力推进我军的现代化建设,为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而奋斗。”(完)

打印转发
凤凰新闻客户端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