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他通过读唇语知道你在说什么

2013年07月30日 04:49
来源:重庆晨报

人物>

昨日,市残联第四次代表大会开幕。从记录讲话到分组讨论,或者会下和别人聊天拉家常,市聋协主席王军,一直靠的就是读唇语。毫不夸张地说,即使相隔30米,你一张嘴,不管声音多大,王军都能读懂你在说啥。

王军和其余37位聋哑人士都是这次会议的代表。和他一起参加分组讨论的,还有3位聋哑人士———郑光宇、田野和阎惠。多年以来,王军已经习惯了“无声”的世界。

他不爱发言,喜欢用眼睛去“听”别人的发言。尽管会场也配备了手语翻译,但只要有人发言,他就会盯住别人的嘴唇,看别人说什么。

王军今年51岁,原本是能听到声音的,14岁那年,感冒发烧用药后双耳失聪。“没有办法,就只能自己练习唇语技巧。”他说,自己读懂唇语后,还可以用手势翻译给其他的聋哑人士。多数聋哑人士在开会时,需要用手语把意思传递给手语翻译,手语翻译再告诉大家。昨日分组讨论的现场,天津理工大学毕业的聋哑人田野,就是通过手语翻译,呼吁给聋哑人更多的工作机会。

重庆有34万聋哑人,用王军的话说,因为听不到,所以聋哑人的眼睛特别机灵。“盲人看不到,耳朵敏感;聋哑人听不到,眼睛机灵。生活所迫,练就了一双火眼金睛。”王军开玩笑说,聋哑人特别会“察言观色”,而且一般记性都较好,能从表情中读懂别人的一些意图和内心的真实想法。因此,在和聋哑人士打交道时,还是要注意你的一言一行。

标签:唇语 喜欢 表情
打印转发
凤凰新闻客户端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