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意象的超越 工笔花鸟画色彩变革初探

2013年05月20日 15:25
来源:人民网

摘要:本文通过对色彩表现风格、表现技法等方面来来探讨工笔花鸟画风流变的内在动因和本质规律。这对重新审视和理解工笔花鸟画的色彩艺术,更好地传承和发扬传统艺术形态的精髓都有着重要的意义。

关键词:工笔花鸟画;色彩;意象;

色彩是工笔花鸟创作中不可缺少的绘画语言。随着时代的变迁,人们的色彩意识不断更新,工笔花鸟画的表现风格随之发生了天翻地覆的变化。特别是近年来,工笔花鸟画蓬勃发展,色彩的表现形态超越了传统模式,从表现风格到技法媒材都有所革新和突破,呈现出多向度、多元化的趋势。本文以色彩为契入点,透过色彩变革的这些表象,对当代工笔花鸟画的色彩创新进行理性的思考和探索。

一、工笔花鸟画色彩表现风格的转变

从中国花鸟画史来看,宋代的院体花鸟画是中国花鸟画色彩创造的一个高峰,黄家的“勾勒填彩,旨趣浓艳”的画风不仅成为宋院体画的一个明显的特点,而且引领了宋之后的工笔花鸟画风,所以中国工笔花鸟画自宋朝确立以来,一直以“体搁高雅,彩绘精润”的色彩表现风格为主流。而且在宋朝,传统工笔花鸟画的各种色彩表现的风格、技法业已发展完备,在此之后的几百年的历史,色彩的表现风格几乎没有多大的进展。自近现代以来,随着表现内容和手法的拓宽,并注入了新的绘画语言形式,表现风格也越来越多样化,在色彩表现上,尽力避免色彩的单一性和模式化的色彩符号。画家在丰富多彩的色彩变化中追求和谐统一的色调,并加强了画家的主观意识,以意象的色彩处理来表现人与自然的统一。色彩表现风格的变革主要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一)、拓宽了色彩表现的意境。当代工笔花鸟画坛正处于“百花齐放,百家争鸣”的局面。通过工笔花鸟画来传达当代人的精神生存状态,这一要求仅仅依靠传统工笔花鸟画的“以色貌色”的描写,轻描淡写的赋彩显然力不从心。色彩既是表现客观物象的一种绘画语言,又是借以表达情感、构造意境的媒介,不同的色彩配置、不同色调的经营,画面就呈现不同的意境,烘托出不同的氛围。如红调的热烈温馨;绿调的清新明净;暗灰调的凝重素雅……。古代画家虽然一直很重视意境的营造,但是往往局限于陈陈相因的古雅、清逸的色调,特别是宋之后,几乎千篇一律的色调,意境也大多雷同。现代工笔花鸟画已把宋画的小情趣拓展成大的意境,不再局限于枝枝叶叶的小家景致,素朴简淡的单一意趣,使画面的色彩不仅丰富了视觉的感染力,而且更好的表现了画家的精神追求。多种风格并存,不同的审美趣味共存,是当今画坛的一个重要的现象。

(二)、加强了色调的处理。在工笔花鸟画中,色调的统一对表达画家的心理和主观意图具有极强的表现力。清人就认识到:“设色不以深浅为难,难于彩色相和,和则神气生动,否则形迹宛然,画无生气。……凡设色须悟得活用,活用之妙非身手熟习不能,活用则神彩飞动,不必合色之功而自然妍丽。”【1】由此可见古人已经意识到画面中空间关系的存在和色调统一的问题,但是传统的中国工笔花鸟画大部分是以绢的天然黄赭色或者纸的自然色为底色,作画常常是在既定的底色上表现、塑造。对于色调的处理也往往倾向于轻描淡写的烘托、渲染。近现代以来,西方绘画注重画面整体观念的引入,使现代画家设色时,自觉追求画面色调的统一和谐,活用色彩,以某种主调统领画面形成一定的色调意境。这主要表现在有意识的大胆处理画面背景,并通过色调的处理,加强画面的空间感,将花鸟置于一个更为广阔的时空中,从而也加强了画面的感染力。这些都为工笔花鸟画的色彩运用增添了新的内容。

(三)、重视色彩的直观感觉。在古画论中就有:“画以墨为主,以色为辅,色不可夺墨,犹宾之不可渊主。”【2】可见古画的设色以墨为主,在大多数传统画家看来,那些以墨为主,近于无色的画就是“雅”的作品,反之就“俗”。从中国花鸟画史来看,唐宋之后,中国传统的色彩观和水墨写意花鸟画的分流一方面为花鸟画的发展确定和强化了一个意象的范围;另一方面影响了画家的色彩感觉,使画家对色彩的表现趋向简淡,朴素。现代的画家冲破了“以墨为主”的禁忌,注重对色彩的感知,力求色彩表现充分,既做到对画面整体效果的关照,又注重色彩细节的刻画,用色不仅充分体现物象结构的微妙关系,而且把色彩本身所具有的美感发挥出来,丰富了色彩表现手法。在设色过程中,加强色彩的冷暖对比,适当的使色彩在表现物象时体现出一定的质量感、体积感、塑造感,来加强画面效果。

打印转发
凤凰新闻客户端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