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尼雅遗址“出土”斯坦因的玻璃瓶

2013年07月28日 07:00
来源:广州日报

尼雅之谜——19

齐东方

北京大学考古文博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主要从事汉唐时期考古、历史、文物、美术教学与研究。

1906年12月,斯坦因来到楼兰,他在古代遗址中意外地捡到一把钢卷尺,对这一有趣的发现斯坦因哑然失笑,很快就断定出这是前些年瑞典探险家斯文·赫定遗失的物品,他十分妥善地保管好带回了欧洲,并亲手还给了斯文·赫定。

我也有一个有趣的发现。1995年10月23日下午1时20分,我在N14号遗址东约250米一处平坦、露出土地的地方聚精会神地采集文物,突然阳光反射到一件耀眼的东西,走过去一看,原来是个完整的玻璃瓶,当时让我大吃一惊。凭我对古代玻璃的知识,断定尼雅遗迹的时代范围内,绝不可能有这样的器物,可玻璃瓶却实实在在摆在我的眼前。

我捡起来开始观察:玻璃瓶十分奇特,形状是小口、高颈、直壁、扁体、平底。胎体透明而略带淡紫色。翻过来,底部外表略有凸出,仔细一看原来是英文字母和阿拉伯数字,分上下三层排列:第一层:B.WC°;第二层:LONDON;第三层:103。尼雅遗址为汉晋时期,此玻璃瓶显然不是这一历史时期的遗物。玻璃瓶制作不算精细,质地较差,也不是当代的玻璃制品,再根据玻璃瓶上的“LONDON”(伦敦)等字,看来非斯坦因的遗物莫属,我也笑了。

尼雅遗址于1901年被斯坦因发现后,他先后来过四次,曾重点挖掘了N13号、N14号遗址,营地正设在N14号遗址附近。这也算是尼雅考察的一个花絮。

尼雅木简

尼雅发现的汉文木简中有许多重要的内容,最为著名的要属一件带有年代的尼雅汉文木简: 泰始五年十月戍午朔廿日丁丑敦煌太守都

字数不多,却具有无可置疑的特殊价值,因为“泰始五年”是西晋武帝的年号,为公元269年,这个明确的日期,至少是尼雅遗址年代的重要参考。

尼雅还与于阗国等西域诸国来往密切,但各自相对独立,交往入境要检查证件,尼雅汉文木简中出现当时称之为“过所”的通行证件,上面记有人的年龄,面目特征及着装。

尼雅汉文木简还记录了一些复杂琐碎的事物,如捕人、收债、货物等,它们和文书混杂在一起,表现出中原王朝对此的控制不是单纯的军事占领,还参与当地行政管理,形成尼雅的两套行政组织系统。

标签:尼雅 出土 遗址
打印转发
凤凰新闻客户端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